中东研究所举办“中国参与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1-16 浏览次数: 208

20181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举办“中国参与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孙德刚和潜旭明主持,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并作会议总结。来自北京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口发展研究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中青年专家和学者出席会议,并就新时代中国参与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与运营的理论和案例研究,以及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和运营的经济、政治和安全风险规避等问题,展开深入的学理探讨。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参与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参与发展中地区民生治理和提供安全公共产品的重要抓手。对于海上丝路沿线港口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须从跨学科的视角展开进一步的学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