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远:“叙利亚可能陷入新内战,”《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8-01-19 浏览次数: 139

20181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章远副研究员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可能陷入新内战》(见《文汇报》2018119日第4),全文如下:

叙利亚可能陷入新内战

近日,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提出在叙利亚东北部边境组建“边境安全部队”,这一贸然的军事干预计划引发外界多重质疑。对此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7日表示,美国将继续保留在叙军事存在,以防止“伊斯兰国”卷土重来。此前,美国声称在未来几年内将这支部队扩员至3万人左右,所涉及地域也会逐渐覆盖到叙利亚与伊拉克及土耳其的边境。

“边境安全部队”备受诟病的首要争议是军队构成问题。按照声明来看,这支部队将由库尔德人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组成,并由库尔德武装领导。尽管“伊斯兰国”逐渐丧失在叙利亚所占领领土,然而该国内战乱局却远没有结束。外部势力如果推动一支不由政府军构成、并且纪律化程度不断增强的跨境武装持续成长,那这支武装将与互不信任的本土其他军事力量一起构成叙利亚的长期安全困境,从而损害和平的希望。

另一项争议在于“边境安全部队”将重新定义国境和领土边界。通过参与对“伊斯兰国”作战,库尔德人的国际地位获得极大提升。某种程度上来说,库尔德人是对“伊斯兰国”战争的最大获益者。但是,库尔德人并没有掩饰其在反恐旗帜下实现未来民族自决乃至独立建国的政治目标。“边境安全部队”进行边防的领域和库尔德建国的领土诉求有明显重合之处,这支部队的组建将帮助库尔德人扩大其控制领土范围。等安全和防卫任务固定下来之后,原本用于自卫的民兵部队可能转化成未来库尔德人建国后的正规军队。

此外,“边境安全部队”将改变叙利亚内战各方的力量对比,未来叙局势走向将更不明朗。按照计划,美国会为“边境安全部队”的库尔德武装提供设备、武器和军事培训,后者将获得更高的军事作战能力和更有力的合法性。

面对明显偏向库尔德人利益的“边境安全部队”,叙政府、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明确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

叙利亚政府认为,建立“边境安全部队”违反了国际法,破坏了叙利亚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谴责这个武装会导致分裂加剧。俄外长拉夫罗夫批评特朗普政府根本不想维持叙利亚的现有边界,叙利亚将因此进一步碎片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把“边境安全部队”称为“恐怖部队”。虽然土耳其是美国的北约盟友,但是因为本土同样存在库尔德分裂力量,土耳其一直不承认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边境安全部队”内包含了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组织”的“人民保护部队”,作为回应,土耳其对叙利亚西北部阿夫林地区进行了积极的军事行动来打击“人民保护部队”。

在伊朗看来,美国所谓的“边境安全部队”根本就是明目张胆地培植叙利亚反对势力。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直斥美国的行径是公然干涉叙利亚内部事务,其结果只会恶化当地的安全环境。

按照规划,“边境安全部队”内的库尔德成员将在库尔德地区巡逻,阿拉伯成员将在“阿拉伯地区”巡逻,简单粗暴的分而治之只会助长分裂主义和族群仇恨。一边是不断变动的叙利亚国内军事结构,一边是不吝战略援助库尔德武装的美国,还有一边是不放弃使用武力等手段来阻止“边境安全部队”的外部大国,多方角力之下,叙利亚始终笼罩在新内战的威胁之中。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