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在SSCI来源期刊《当代中国》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8-01-26 浏览次数: 1131

20181月,上外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与阿尔及利亚裔学者祖必和教授(Yahia H. Zoubir)在SSCI来源期刊《当代中国》(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2018年第27卷第110期上联合发表论文《中国参与中东和北非的冲突解决:一种准斡旋外交?》(China’s Participation in Conflict Resolution in the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A Case of Quasi-Mediation Diplomacy?)。孙德刚研究员是该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这也是两位中外研究者五年来在SSCI来源期刊联合发表的第4篇论文。

文章从中国中东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出发,将中国参与中东和北非地区冲突解决的手段划分为四种不同层次的“准斡旋外交”,认为它是一种投入资源少、政治存在感强、风险相对可控的务实主义斡旋方式。从中国参与中东安全事务的诸多案例可以发现,西方学者长期批评中国在中东安全事务中所谓“搭便车”、“不作为”的论点缺乏依据。中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参与冲突解决彰显鲜明的中国特色,旨在保护自己正当的商业、政治和外交利益,为自己的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和平与稳定环境,而不是着眼于争夺势力范围,具有介入程度的有限性、参与领域的选择性、预期目标的渐进性和谈判对手的包容性等特点。中国在中东和北非的“准斡旋外交”是一种“边实践边完善”的过程,出于维护海外现实利益、提高政治感召力和开展大国外交的三重考量,具有重进程轻规制、重渐进轻激进、重磋商轻强制、重管控轻预防等独特风格。

《当代中国》(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季刊是Taylor & Francis旗下的Routledge重要学术期刊,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社会、法律、经济、民族、历史、外交等人文与社会学科研究问题,是国际上区域国别研究重要学术期刊。2016年《当代中国》影响因子为1.350,在65SSCI区域国别研究类期刊中位居前列,在中国研究类期刊中位居第一。

近年来,上外中东研究所积极鼓励研究人员国际化合作,为我校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为外国语言文学“Ⅰ类高峰”学科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2013年以来,中东所钮松和孙德刚作为第一作者,分别在SSCI国际期刊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分别是:

(1) Song Niu, “The Taliban Factor in the Republic of Korea’s Afghanistan Strategy,” Korean Journal of Defense Analysis, No. 1, 20132014年影响因子:0.182);

(2) Degang Sun and Yahia Zoubir, “China’s Response to the Revolts in the Arab World: A Case of Pragmatic Diplomacy,” Mediterranean Politics, Vol. 19, No. 1, 2014, pp. 2-202013年影响因子:1.179);

(3) Degang Sun and Yahia Zoubir, “China’s Economic Diplomacy towards the Arab Countries: Challenges Ahead?”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 23, No. 95, 2015, pp. 903-9212016年影响因子为1.350;

(4) Degang Sun and Yahia H. Zoubir, The Eagles Nest in the Horn of Africa: US Military Strategic Deployment in Djibouti, Africa Spectrum, Vol. 51, No. 1, 2016, pp. 111-1242015年影响因子为0.900

(5) Degang Sun and Yahia Zoubir, “China’s Participation in Conflict Resolution in the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A Case of Quasi-Mediation Diplomac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Vol. 27, No. 110, 20182016年影响因子为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