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见端:“叙利亚为何援库抗土”,上观网
发布时间: 2018-02-24 浏览次数: 204

20182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唐见端在上观网发表评论文章《叙利亚为何援库抗土》,全文如下:

观察家 | 叙利亚为何援库抗土

叙利亚最新传来消息称,已有两批亲政府武装力量进入阿夫林,在相关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些武装人员高举叙利亚国旗,呼喊战斗口号。有理由相信,叙政府已经介入阿夫林战事。叙政府之所以介入,至少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维护政治信誉。自七年前叙战爆发以来,叙武装反对派及其支持者一直把叙政府称为“少数派阿拉维人政权”。巴沙尔则一直坚称自己是叙全国领袖,他不但以公投、大选证明这一点,同时也一直力图在战场上证明。最突出的例子是在2015年上半年,当时“伊斯兰国”在美国的“导向性轰炸”的导引下夺取大片政府控制区,直逼大马士革。包括伊朗顾问在内的政府谋士建议,抽回其他战线部队,力保大马士革等核心地区,但巴沙尔认为此举将损害政府信誉拒绝采纳。当前,叙利亚已把土军进入阿夫林定性为“侵略”,而当地库尔德人也一再呼吁叙军进驻,如果再没有一些实质性举动,那就坐实了武装反对派的指控。

二、争取道义优势。叙政府历经危难不倒,直接原因是俄军参战,深层原因是民众支持。除了巴沙尔具有亲和力之外,民众支持更因为武装反对派质地不良,民众担心他们在叙掌权后局面更糟。叙政府一直把极端势力为主体的武装反对派定性为“恐怖分子”,就是要使这场打击武装反对派的“反恐战争”获得民众道义认同。而对曾与“伊斯兰国”作战、并时常与其他伊斯兰武装组织冲突的库尔德武装,叙政府言行都有节制。前些天,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在阿夫林打死一名库尔德女兵后将其尸体肢解。女兵才20多岁,照片中她恬淡的微笑散发着青春活力。BBC以“肢解库尔德女兵引发众怒”为题对此事进行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这一时刻叙政府干预阿夫林,就是为了在国际上争取道义优势,以凸显武装反对派的恐怖属性。

三、避免军事被动。自收复阿勒颇市之后,叙政府军即把进攻重点放在大马士革周边的东古塔地区和伊德利卜省。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从战乱之初到现在一直是武装反对派的大本营。随着近年来叙军在霍姆斯、大马士革周边战斗中取得主动,大批武装人员撤离至伊德利卜,进一步强化了武装反对派力量。叙军现阶段的目标是,攻占省会城市伊德利卜市,击溃省内大部伊斯兰武装,把伊德利卜市和阿勒颇市两个“解放区”连成一片。就阿夫林而言,其西南方向通往伊德利卜、东南方向通往阿勒颇,倘若土耳其控制该地,则叙军进攻伊德利卜将受阻遏,防守阿勒颇也会有压力。此外,如果土耳其在阿夫林得手后再进攻、并占领幼发拉底河以西的曼比季地区,则叙军将面临北、西两侧压力,陷入被动。

2012年起,土耳其不断以安置难民为由鼓吹在叙北部建立“禁飞区”,也即所谓“缓冲区”或“安全区”,其目的就是要在叙北部建立一片势力范围,既消解叙利亚政府对该地区掌控力,又对库尔德人形成压力。这回土耳其军队进攻阿夫林,名义上是反击美国在叙土边境部署安全部队、打击库尔德武装,实际上是为了在叙利亚确立势力范围。这一势力范围西起伊德利卜省,横跨阿勒颇省北部、往东直抵幼发拉底河西岸。土耳其与俄罗斯、伊朗达成冲突降级区协议,其真实意图是,通过默认叙、俄在叙北部的一些军事行动,以换取对方承认其势力范围。但叙利亚绝不可能接受这种结果,所以必然阻止土军控制阿夫林。

四、着眼叙库和解。与人口众多的土耳其、伊拉克库尔德人不同,叙利亚库尔德人数量不多,其与政府关系也不像土、伊两国那样紧张。虽然库尔德武装常谈及建立库尔德联邦,引发叙政府激烈抨击,但自叙战爆发以来,双方武装基本没有发生冲突,此前库尔德武装还曾把从“自由军”手中夺得的阵地让给叙军,为的是让叙军抵挡土军报复。只要库尔德人并不真心寻求独立于叙利亚,那么叙政府和库尔德人的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都视土耳其为威胁,都担忧伊斯兰极端势力再度横行叙利亚,都希望通过合作途径共同开发东北部丰富的油气矿产资源。

但目前叙政府面临的困境是,美国企图把叙利亚库尔德人居住区变成独立实体,而一些库尔德政客也有这种打算。面对这一局面,叙利亚的做法是,政治上坚决反对库尔德独立,操作上尽量照顾库尔德人利益。因为叙政府非常清楚,要在主权完整的前提下实现政治解决、并且保持国家的世俗性质,那么与库尔德人达成协议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美国虽然力推库尔德独立,但该计划对土耳其造成了“附带性损伤”,引发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眼下,美国告诫位于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主力:不要用美国武器攻击土耳其军队,更不要援助位于叙西北部的阿夫林库尔德兄弟。所以英国前驻叙利亚大使彼得·福特近日指出,叙军进入阿夫林就是要告诉库尔德人,谁才是他们可以依靠的力量。

来源:上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