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土耳其提前举行大选接受上观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163

2018419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土耳其提前举行大选接受上观网采访,全文如下:

深度 | 土耳其为何提前18个月大选?这是“强人”埃尔多安的任性还是策略?

“政治强人”又“任性”了?昨晚,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将原定于201911月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提前至今年6月举行。舆论普遍认为,这个突然的决定让土耳其政界措手不及。国际问题学者也对此感到意外,“埃尔多安真的准备好了吗?”

抢在时间前面

过去15年里,埃尔多安从总理当到总统,土耳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从一个位于欧洲东边、隔海相望的贫穷边缘国家变身为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之一;也从议会制转型为总统制国家。

根据去年修改的宪法,总统将获得更大的权力和更长的任期,总理办公室将被废除,议会权力也将缩小。不过,这些变化都将在201911月、下届总统选举后生效。

埃尔多安似乎等不及了。他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挑战和叙利亚动荡局势意味着,土耳其必须摆脱现行的腐朽政治体系,迅速转向选举后生效的强有力总统制,以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

“这个消息让人非常意外,”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指出,“埃尔多安给出的理由的确说得通,土耳其需要一个更强大的领导体系来解决各种问题。但是,我的第一反应是,整整提前18个月,埃尔多安真的准备好了?”

美国《纽约时报》称,埃尔多安的突然举动似乎意在抓住时机——他目前是该国最受欢迎的政治家,支持率约为40%,他希望在国内政治和国际趋势仍对其有利之际,进一步巩固权力。

“埃尔多安似乎担心时间不在自己这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主任孙德刚认为,眼下,土耳其经济表现良好(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达到7.2%)、反恐卓有成效、政局基本稳定;军队出兵叙利亚阿夫林的行动,使其在土叙边境建立起一块战略缓冲区,一定程度扩大了对叙利亚的影响力。但与此同时,国内政局中潜在的不确定因素,他也不可能视而不见。首先,两个主要反对党与其立场对立,去年修宪公投极为惊险的数据表明,反对阵营可能会继续对其构成压力。其次,土耳其仍面临许多新兴经济体共同的隐忧:两位数的通胀。俄罗斯、埃及和伊朗等国曾经发生的大幅货币贬值也给土耳其敲响警钟。因此,他可能认为,必须抢在时间前面。

美国华盛顿研究所土耳其研究员索奈·卡加坦说,“埃尔多安盘点一些有利于他的事态进展,希望在负面消息(阿夫林战场和经济)来临前就开始行动。”

美国两党政策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尼古拉斯·丹福斯说,提前选举表明,埃尔多安相信,与不久的将来比,他现在的支持已经达到顶峰。

或有美国因素

耐人寻味的是,提前选举的决定并不是埃尔多安自己“拍板”的。周三,在埃尔多安宣布消息前,他刚刚和民族行动党党首就此事达成共识。孙德刚指出,土耳其政坛有四大政党,主要分为两大阵营,执政党正发党和带有强烈宗教民族主义色彩的民族行动党属于一个阵营,另两个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人民民主党)属于世俗阵营。

“与盟友协商后作出决定,这个举动十分微妙,”郭长刚认为。

首先,外界普遍预计,民族行动党将在议会选举中与埃尔多安的正发党结盟,这将让埃尔多安多一分“底气”。根据宪法,埃尔多安需要在第一轮总统选举中获得51%的多数票才能胜出;目前,他的支持率为40%左右。“民族行动党是个民族主义色彩强烈的政党,善于利用民众情绪,其在国内的支持率一直稳定在10%左右。未来它的选民动员能力,将为埃尔多安提供助力,”郭长刚指出。

其次,背后恐怕还有“美国因素”。但是,美国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现在还不好说。是两党想借机更有力地摆脱美国干扰?又或者是埃尔多安希望好好利用美国制造的叙利亚乱局?《华盛顿邮报》称,据说特朗普与埃尔多安维持着温暖的个人关系,尽管两国政府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但是,特朗普17日在推特上“同情”土耳其反对派的“不幸遭遇”,似乎表明两人的关系可能正在破裂。

郭长刚指出,不可否认,美国打击叙利亚为埃尔多安创造了提前选举的合理理由。但是,福祸相依。一来,土军在阿夫林和曼比季地区的行动无疑已触动美国人的利益,美国的行动也可能与土耳其产生冲突。二来,叙利亚局势起伏多变,一旦明年美土关系恶化、俄罗斯又脚跟不稳,土耳其的处境将极为尴尬,埃尔多安眼前积攒的政治资本可能付诸东流。因此,埃尔多安认定,与一年半后相比,眼前的外部形势更有利于他赢得民众的支持。

“强人”的巧妙策略

有批评者认为,埃尔多安的决定另一层用意是,让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措手不及。路透社称,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来准备选举,他们甚至还没有决定由谁来挑战埃尔多安,势必处于明显劣势。该党领导人克勒奇达尔奥卢去年已排除竞选总统的可能。

“埃尔多安的决定可能会造成土耳其党派之间、民众之间的进一步分裂,”孙德刚认为,尽管正发党与民族行动党已达成共识,但国内仍有不少反对的声音,提前选举可能会使一些潜在支持者溃退流失,也可能使得反对党有机可乘。

郭长刚则认为,鉴于目前政党分裂、社会分化呈现日益加剧的迹象,格外需要一股加强稳定的力量。尽管埃尔多安目前的准备并不充分,但反对党的情况无疑更加窘迫。从这点看,提前大选或许能为土耳其形成强有力的领导体制、促进国家和社会发展注入积极因素。“我对土耳其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埃尔多安是土耳其最娴熟的政治家之一,善于利用反对派内部的分裂和虚弱,”路透社如是评论。接受采访的学者也认为,这次决定尽显埃尔多安的强人本色,与此同时,联合民族主义政党又不失为一项寻求更广泛支持的巧妙策略。

来源:上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