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土耳其为何提前大选”,《联合早报》
发布时间: 2018-04-26 浏览次数: 324

20184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在《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土耳其为何提前大选》(见《联合早报》2018426日第27版),全文如下:

土耳其为何提前大选

41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宣布,土耳其将于今年624日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这比原定的大选时间提前了近一年半之多。

埃尔多安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表示,土耳其正在叙利亚开展越境军事行动,叙利亚、伊拉克等邻国局势出现新变化,这些因素需要土耳其提前举行大选,以克服不确定性;并表示选举机构将立即启动法律程序,为即将到来的大选做准备。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也表示,有关提前举行大选的议程将立即启动。

土耳其宣布提前举行总统大选比较突然,不过也在意料之中。之所以说突然,一是距离原先拟定的大选时间还很早。一年前的20174月,土耳其全民公投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决定将政体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当时决定将于201911月初进行总统和议会大选。国内各个政党包括执政的正义发展党还在为选举布局,没想到选举突然提前一年半举行;其次是因为在正发党执政以来,还从来没有提前举行过大选的先例,而且正发党今年早些时候还多次否认了有关提前大选的猜测。

在宣布这个消息的前一天,与正发党关系密切的民族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在议会提议提前举行大选,虽然被理解为是为提前大选放风,但没想到仅隔一天,埃尔多安在与巴赫切利会谈之后,就宣布了提前大选的消息,几乎没有留给外界任何缓冲时间。

之所以说在意料之中,是因为在20174月的总统制修宪公投通过之后,土耳其国内外一直猜测埃尔多安会提前举行大选,只不过需要寻找一个对自己最为有利的时机。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对总统大选志在必得,早就开始为选举布局,借打击“居伦运动”和库尔德分裂势力之机,打压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和人民民主党,拉拢民族行动党;在党内,通过调整核心党员结构改善政党形象,争取国内民心。

埃尔多安和正发党之所以决定此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主要是基于对目前国内外形势的判断,认为国内反对党尚未做好充分准备,不具备挑战能力,国内政治安全形势较为稳定,经济增长明显好转;外部大国压力有所减轻,通过出兵占领叙利亚阿夫林地区,提高了在周边地区事务中的地位和国内威望。去年修宪公投的微弱优势,让埃尔多安和正发党不敢掉以轻心,而未来国内外形势如何发展难以预料,因此当前阶段也许就是举行大选最为有利的时机。

首先从国内来看,反对党既没有推出能够挑战埃尔多安的候选人,也还远未做好大选的准备。各反对党依然软弱无力,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提不出有效的施政纲领,总统候选人都未确定,支持率难有大的改观;民族行动党继续与正发党维持合作。20177月,前内政部长、民族行动党原副主席梅拉尔·阿克夏奈尔筹建了新政党——好党,直言将与正发党开展竞争,但从其实际表现看,好党及阿克夏奈尔尚难以对正发党和埃尔多安构成严重挑战。

与此同时,土耳其大国民议会18日当天还投票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将国家紧急状态,自419日起再延长三个月的议案。这已是土耳其第七次延长紧急状态,而总统和议会大选也将在此次紧急状态期间举行。不能不说在紧急状态结束前举行总统大选,也是为了确保取得大选胜利,主动权和选举优势明显在埃尔多安和正发党一边。

其次,从国际形势来看,土耳其在大国关系和周边地区变动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土耳其利用叙利亚战场形势和美俄博弈态势的新变化,发动“橄榄枝”军事行动,并于3月下旬打下了叙利亚北部的阿夫林地区,削弱了地区内库尔德人的影响力,并将2016年“幼发拉底河盾牌”行动中出兵占领的“安全区”,与伊德利卜省的反对派活动区域连接起来,获得了更为有利的战略地位。

当前美俄都相对有求于土耳其,土耳其通过多方行动获得了较为稳固的立足点和话语权。这也成为土耳其政府能够大力宣传的重要成就,提升了埃尔多安和正发党的国内威望。

最后,尽快举行总统大选和结束过渡期,可以降低内外不确定性,既是客观需要,也有利于为执政党加分。自去年通过总统制修宪公投以来,土耳其国内进入了一个较为尴尬和敏感的过渡阶段,政局具有内在不稳定性,不仅使反对党和“居伦运动”等反对势力,在此期间寻找打击或击败埃尔多安的机会,造成国内政局的潜在动荡风险,而且国内外市场信心也受到冲击,影响经济的持续恢复增长。

埃尔多安表示,提前大选的目的在于消除不确定性,的确有这方面的因素。就市场的初步反应来看,土耳其股市和货币汇率双双上涨,作出了积极反应,有利于进一步弱化宏观经济风险。这种将客观形势与政治需求巧妙结合起来的做法,有利于进一步塑造正发党的执政声誉和埃尔多安的强人地位,也体现了埃尔多安成熟的政治手腕和强悍的执政风格。

不出意外的话,埃尔多安将赢得此次土耳其历史上划时代的总统选举,正发党也将继续在议会保持多数地位。2003年至2014年期间埃尔多安连续担任土耳其总理,并在2014年的首次总统直选中当选为总统,至今已经连续执政超过15年,成为现代土耳其历史上继“国父”凯尔末之后,最具权势的国家领导人。

此次大选后土耳其将正式改行总统制,从根本上改变国内的政治权力架构,进一步提升埃尔多安的权力和正发党的独大地位。埃尔多安如能获胜并成功连任,还能连续执政10年,对土耳其内外政策与未来发展方向将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从挑战来看,一方面,近两年来土耳其国内的分裂与极化现象加剧,围绕埃尔多安形成的民意分裂日益显著,虽然并没有出现能与埃尔多安相抗衡的政治人物,主要反对党领导人的支持率远远落后,但民调却显示有近一半的民众并不支持埃尔多安。未来如何弥补国内民意分歧,对于土耳其实现国内稳定和良性发展至关重要。

另一方面,西方普遍认为,经过2016年未遂政变以来持续实行紧急状态和对反对势力的严重打压,埃尔多安成为利用民主选举维持执政地位的威权领导人,土耳其已经很难出现真正有竞争力、公开、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因此,此次大选前后,土耳其和埃尔多安很可能将再次遭受西方国家的责难和压力,与西方的关系也可能出现新的紧张。如何应对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和处理相互关系,也将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挑战。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