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土耳其当前政策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115

201851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土耳其当前政策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见《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510日第6),全文如下:

土耳其为何频放“大招”

56日,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表态,若美国方面出台法律停止对土出售武器装备,土方必将反击。

近段时间,土耳其在外交和军事上行动十分活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军事活跃计划长远

据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通讯社报道,土耳其军队目前正进行代号为“2018闪电”的军事演习,预计511日结束,此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部队在总动员情况下的准备情况,以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战争和紧急状况。

报道称,为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恐怖武装发动新的打击行动,土耳其军方紧急召回了2041名退役官兵,其中军官有281名,另外还征调了部分预备役部队和装备。

最近,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表现活跃。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428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为下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平谈判做准备。414日,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对当天凌晨美英法针对叙利亚的空袭行动表示欢迎。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29日报道,土耳其的军事力量在过去10年里发展很快,其军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开展了重大行动。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已与索马里、卡塔尔和苏丹签署了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并与巴基斯坦、乌克兰、苏丹、阿塞拜疆、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军队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

昔日荣耀大国雄心

土耳其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交汇区,是沟通东西方的桥梁和纽带,战略重要性不言而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2017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失去影响力之后,地缘政治博弈上升为中东的主要矛盾。最近一段时间,美俄、美伊、伊沙、伊以之间的政治较量剑拔弩张,这使土耳其感觉到,在中东地区权力调整的过程中,必须积极作为。

孙德刚认为,“土耳其希望能抓住中东权力真空之机,提升国家话语权,重塑大国形象。”

此外,埃尔多安政府近期也在为即将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造势。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418日宣布,总统和议会选举将于今年624日举行,这比之前的日期提前了一年半。此前,选举原定于明年11月举行。埃尔多安当天说,叙利亚和其他地区局势的进展,让土耳其执政体系的转换变得愈发紧迫。

孙德刚分析,在中东局势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土耳其希望通过军事强势来扩大影响力,以此证明土耳其有实力走出困境,在大国地缘政治中占据一席之地。

平衡外交左右逢源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指出,土耳其的活跃举动已经引起了周边多国的警惕。

对此,孙德刚认为,目前各国不会针对土耳其的行动推出实质性应对举措。如今,中东主要存在两股力量互相角力,一是伊朗与美国、以色列、沙特,二是俄罗斯与美国。在这两对较量中,土耳其都是被拉拢的对象,而不是被打击的对象。

显然,土耳其看到了这一点,才在美俄缠斗之际,试图成为地区紧张局势的“受益者”。

孙德刚表示,土耳其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同俄罗斯的军火合作,如购买俄制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压制美国;另一方面,作为北约成员国,又同美国“斗而不破”。

近来土耳其的行动,实际上反应出的正是其在地区博弈中寻找利益平衡。

“土耳其认为只有抓住全球格局中地区性力量崛起的良机,利用自己特殊的战略地位,左右逢源,才能在局势动荡的情况下站稳脚跟。”孙德刚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