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影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次数: 241

201851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影响接受“第一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美国退群,伊朗油气开发、旅游业大受影响

美国又退出一个国际群,区域局势再次被扰动。

当地时间5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他还表示,美国正准备恢复此前为履行协议而放弃的所有对伊朗的制裁,并将施加额外的经济惩罚。

这意味着,生效不到三年的伊核协议实质上已沦为一纸空文。当美国铁了心地要从伊核协议中抽身,随之产生的经济阵痛也正在不断发酵。除了国际油价大幅跳水外,当初那些在制裁取消后选择进入这个新兴市场淘金的跨国企业也不得不面对打道回府的尴尬局面。

另一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给已经动荡不堪的中东局势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伊朗核问题与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也门问题等其他中东热点问题将相互影响,中东地区阵营化趋势将更加明显。

这些企业很受伤

2016年生效的伊核协议明确承诺,取消联合国自20062010年通过的对伊朗的所有制裁。由此,协议向西方企业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兴市场。航空公司、汽车制造商、酒店集团、旅游机构、石油公司等都争先恐后地与伊朗相关部门签订协议,在带动伊朗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2年多间赚得盆满钵满。

特朗普政府重新恢复对伊朗制裁的决定,显然使那些曾经在伊朗市场淘金的企业很受伤。

在伊朗政府与外国企业签订的一系列合同中,外资航空公司最多,因此伊朗政府希望借这一契机使伊朗国内的飞机跟上现代化的脚步。美国财长姆努钦8日表示,波音与空客公司向伊朗出口商业飞机、零部件以及相关服务的执照将在90天的过渡期后失效。

根据此前的合同,波音公司将向伊朗航空公司(IranAir)出售80架飞机,第一批计划在今年年内交付。此外,波音还向伊朗阿赛曼航空公司(Aseman Airlines)出售了30737MAX系列客机,按计划将提供100架飞机。

8日,波音在声明中称,将遵循美国对伊朗的政策。空客也在声明中提到,将仔细研究政府的制裁禁令,并评估未来的举措,会遵守政府的相关规定。

此前多年,因客机老旧而得不到更新,伊朗曾不断发生空难。

此外,油气资源巨头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也正焦头烂额地寻找对策。此前,道达尔公司与伊朗政府签订了价值20亿美元的协议,以协助伊朗开发世界最大天然气田南帕尔斯天然气田(SouthPars)项目。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道达尔或将失去协助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的合约。

通用电气也在2017年与伊朗政府签署了百万美元的合同,用于提供油气资源开发中的相关生产和炼化设备。通用电气在声明中表示,将调整在伊朗的发展战略,以符合美国法律的最新要求。

除了油气资源,旅游行业也深受影响。制裁解禁后,伊朗旅游业迎来了春天。伊朗政府推行的温和政策以及签证手续的简化都旨在向外国游客打开大门。在简化游客入境手续方面,190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后可享受落地签证服务。这一签证有效期30天,特殊情况下可延长15天。而且,伊朗旅游部门还在2016年起颁发电子签证。按伊方设想,伊朗外国游客人数到2025年将达到2000万,旅游业收入将增至300亿美元。

为此,英国航空公司与德国汉莎还复飞了德黑兰航线。如今,它们面临在德黑兰航线与美国的国际航线中二选一的局面。西班牙的美利亚(Melia)酒店集团与沙特的鲁塔纳(Rotana)酒店集团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此前,它们都已宣布在伊朗开设新酒店的计划。

伊朗与以色列“一触即发”?

上台后,特朗普就不断释放退出伊核协议的信号。他此前表示,白宫将与国会合作,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严重缺陷”。他拒绝向国会正式证实伊朗遵守伊核协议,但也没有在国际层面讨论过伊朗是否遵守核交易的问题。

今年112日,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同时要求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他指出,如果美国改善协议的努力失败,美国会退出协议。

虽然特朗普本人兑现了此前的承诺,但留给各方的却是围绕伊核问题的各种不确定以及一个局势更为复杂多变的中东局势。孙德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以色列、沙特和阿联酋等将与美国一道,宣传‘伊朗威胁论’。美国将以伊朗为主要防范对象,将盟友纳入自己的轨道,构建中东版北约,强化美国在中东事务中的主导权。”

对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总统鲁哈尼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虽然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但伊朗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此前,鲁哈尼曾警告美国,一旦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将采取反制措施,美国将“前所未有地后悔”。不过,他没有说明伊朗将采取哪些应对手段。

对此,孙德刚认为,鲁哈尼已经发出警告,不排除与以色列爆发军事冲突、重启核计划的可能:“由于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认定伊朗履行了核协议,故伊朗占据国际舆论优势,将采取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措施。”

对于伊朗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孙德刚认为有三项选择。

首先,伊朗将积极与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大国沟通,孤立美国,使美国成为国际舆论谴责的对象;其次,伊朗很可能打“耶路撒冷牌”,谴责美国在以色列建国70周年国庆日之际正式将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加大舆论宣传,使美以成为阿拉伯世界谴责的对象;最后,不排除伊朗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合作,力挺巴沙尔政府,以军事上的主动平衡政治上美国的压力。

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核协议前仅几分钟,以色列国防军在与本国交界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启动高度警戒,部署防御系统、开放防空洞,以抵御伊朗方面潜在的攻击。有分析认为,伊朗与以色列从未比现在更接近战争。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