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单边主义行径祸乱中东”,《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5-17 浏览次数: 189

20185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单边主义行径祸乱中东》(见《光明日报》2018517日第12),全文如下:

单边主义行径祸乱中东

一个月来,美国先后三次在本已混乱不堪的中东采取招致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的霸权行径。414日,在缺乏联合国授权情况下,美英法以化武危机为由对叙利亚进行狂轰滥炸;58日,美国不顾包括欧洲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率性退出伊核问题各方经十余年谈判达成的伊核协议;514日,美国选择以色列“国庆日”亦即巴勒斯坦的“受难日”,高调举行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开馆仪式。一连串的单边主义霸权行径,不仅使美国成为国际舆论声讨的对象,更使支离破碎、风雨飘摇的中东地区格局乱上加乱。

美轰炸叙利亚、撤出伊核协议、迁馆耶路撒冷三大逆世界潮流而动的独断之举,使叙利亚危机、伊核协议、巴以冲突三大新老热点问题持续升温,进而使中东地区的热战风险持续上升。

在叙利亚问题上,以色列和伊朗的冲突不断升级,沙特、以色列、土耳其等地区力量加大对叙利亚危机的介入,都与美国的政策刺激效应密切相关,进而使叙利亚冲突不断升级,一度出现的政治解决希望更加渺茫。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消极影响更加严重,不仅造成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受到严重破坏,而且导致伊朗与沙特、以色列的对峙乃至冲突不断升级,美国与伊朗的对抗再度加深,伊朗继续孤立于国际体系之外等多重消极后果。更为严重的是,美国持续向伊朗施压,如果把伊朗逼上“拥核”的不归路,也必将加剧中东乃至世界范围内的核扩散风险。

在巴以问题上,特朗普执意把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并选择巴勒斯坦的“受难日”举行迁馆仪式,这无疑是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民族的羞辱,此等不义的霸道之举已经酿成加沙地区巴以冲突不断升级和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千人受伤的惨剧。巴勒斯坦的“石头抗议”很可能导致继1987年、2000年之后的第三次巴勒斯坦大起义。如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采取暴力反抗行为,以色列必将采取军事报复行动,甚至会酿成类似2009年和2014年加沙战争的大规模冲突。尽管特朗普也在压制以色列撤出东耶路撒冷的犹太定居点,并计划把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建国方案强加给巴勒斯坦,但美国的迁馆仪式导致该强制性方案难以为巴方所接受,巴方和阿拉伯伊斯兰世界也无法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调停者的身份。美国的单边霸道行径、巴方抗议浪潮尤其是哈马斯的抵制、以色列毫不手软的镇压,很有可能导致巴以和平进程的覆灭和巴以冲突的不断升级和长期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中东和平进程也有可能彻底走向死亡。

美国近期在中东接二连三的倒行逆施也刺激了地区力量的重组,加剧了中东地区格局的动荡。

首先,伊朗和沙特的全方位对抗更趋强烈。中东变局以来,沙特和伊朗在巴林、叙利亚、也门、伊拉克、卡塔尔、黎巴嫩等多个热点问题上持续角力,代理人冲突不断升级,美退出伊核、遏制伊朗和激化巴以冲突的做法,将为伊朗充当巴勒斯坦利益代言人进行地区动员提供机遇,强化双方在巴以问题上的角逐,进一步扩大和固化双方的全面对抗。

其次,地区力量分化组合加快,阿拉伯世界的分裂进一步加剧。在美国的刺激下,基于对抗伊朗的共同利益,沙特和以色列在持续走近;阿拉伯国家基于对伊朗政策分歧、在巴以问题上温和派与激进派的阵营分化,将进一步加剧阿拉伯世界的分裂,而整个阿拉伯世界在巴以问题上的无所作为也是其进一步衰落的信号。此外,除伊朗外,土耳其也高调反对美国的巴以政策,进而出现伊朗、土耳其两个非阿拉伯地区大国积极在巴以问题上发力的现象,这不仅是阿拉伯世界的悲剧,同时也将导致巴以问题的复杂化。如果伊朗、土耳其选择加大支持哈马斯组织的政策,而阿拉伯国家继续支持阿巴斯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围绕巴勒斯坦的力量组合将更加复杂,甚至不排除两大阵营撕扯巴勒斯坦,加剧其内部分裂的可能。

再次,短期内俄罗斯在中东面临的压力上升,但也不排除利用美国创造的混乱局面,巩固俄土伊(朗)联盟的可能。美国近期政策固然使俄在叙利亚、伊核等问题上面临不小压力,但美国遏制伊朗的压力陡增使伊朗对俄战略倚重加大,美国巴以政策再度加深美土矛盾,阿拉伯世界持续分化,这些都有利于俄抓住机遇巩固俄土伊联盟。近年来俄罗斯重返中东的态势也表明,俄不会任由美蚕食其战略利益。

此外,美国在中东的一系列不义之举,必将刺激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反美主义的高涨,加之美国政策失当导致的地区混乱加剧,都将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加以利用并进行动员提供口实。在巴以冲突升级后,“基地”组织已经发出了对美国和以色列进行报复的“讨伐令”,而余孽未消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必将利用中东的动荡浑水摸鱼。

总之,美国的倒行逆施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地区热战风险上升、地区格局支离破碎、极端主义借势反弹,都是特朗普中东政策的直接或潜在恶果,美国及其盟友必将为此付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惨重代价,这也是美国长期干涉中东事务的历史教训。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