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等问题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231

20185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当前中东形势等问题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见《北京青年报》2018518A10),全文如下:

美国会将中东局势引向何方?

在巴勒斯坦人的激烈抗议和多个国家的谴责声中,美国驻以色列使馆14日在耶路撒冷正式开馆。与此同时,本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迁馆”、“退群”……业已复杂的中东局势再添变数。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中东问题专家,看美国政府在新中东政策下究竟有何考量?

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引发的外交风波仍未结束。16日,巴勒斯坦宣布召回驻罗马尼亚、捷克、匈牙利、奥地利大使,因为这四国大使出席了美国驻以新使馆开馆仪式。前一日,巴勒斯坦还宣布召回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代表胡萨姆·佐姆洛特。

除了引发外交风波,美国迁馆还导致了严重的巴以冲突。据报道,14日开馆仪式当天,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出席,代表团成员包括特朗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等。巴勒斯坦民众则在多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并与以军发生冲突。逾6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另有3000多人受伤。

国际社会对美国迁馆普遍持保留态度。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俄罗斯与埃及的外长加防长“2+2”模式会议后说:“关于美国在耶路撒冷开设使馆一事,我们已多次公开对该决定给出了消极评价。”他补充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这样表态过。

另据路透社报道,法国总统府在发表的声明中称,马克龙对在14日和过去几周里死伤的巴勒斯坦抗议者表示惋惜,并严厉谴责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抗议人群的暴行。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称,“美国已失去调停者的角色”,“世界正处于黑暗时期,这让人不禁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那段日子。”

有分析称,特朗普政府执意挑动圣城耶路撒冷归属问题,势必激发巴以新一轮冲突,给业已复杂的中东乱局再添变数。而以色列也未必能从中真正获利,反而可能“引火烧身”。

此外,对于本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伊朗方面则称,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对于这一事件,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严重冲击了欧企利益,令欧洲大为不满。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5日表示,欧盟以及法德英三国将继续履行伊核协议,并将在未来几周与伊朗展开各层面深度磋商,以应对美国造成的难题。

观点

特朗普为何执意迁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迁馆行为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对中东问题定位的变化。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孙德刚谈及特朗普政府的中东政策时表示,特朗普是个商人,他不愿在中东投入太多的经济和外交资源,因为觉得得不偿失。目前美国想减少投入,又想继续维持在中东的影响力,那就要靠地区盟友,在地中海东部靠以色列,在海湾地区靠沙特。这实际上是有矛盾的,一方面美国希望盟友能够冲锋在前,另一方面美国又不愿派地面部队,在此情况下,特朗普政府能做的事情就是不断扩大对盟友的口头支持,包括对以色列和沙特的支持,依靠盟友的力量来制衡中东地区大国伊朗,还有世界大国俄罗斯。“美国重新派出大规模地面部队介入中东冲突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它还会保持低烈度、低成本的介入中东事务的方式”。

此外,沙特和伊朗作为什叶派和逊尼派主要大国已处于非常严重的对立状态。而在逊尼派内部,土耳其和沙特、卡塔尔和沙特也处于激烈竞争状态。在阿拉伯世界这样四分五裂的状态下,已经顾不上巴以问题和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特朗普正是抓住了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处于严重分裂的机会,给了以色列非常重要的支持。”孙德刚说。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上任后,在中东问题,尤其是对以色列关系上与奥巴马形成鲜明反转。刁大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实际上,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即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只是从克林顿、小布什到奥巴马历届政府,都相继推迟迁馆期限。而前几届政府考量背后的一个重要定位是,以巴矛盾或以色列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矛盾是中东地区的核心矛盾。特朗普政府显然放弃了这一定位。

去年12月,特朗普成为首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美国总统。对此,孙德刚说,美国的犹太院外集团势力非常强大,犹太人在媒体、国会、高校、华尔街影响很大,美以公共关系委员会对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影响深远。“特朗普支持以色列有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维护自己在选举中的优势地位。今年美国是中期选举年,特朗普希望两年后连任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铁定支持特朗普的只有亲犹太势力和共和党中的保守势力。特朗普只有打耶路撒冷牌,才能在国内政治中取得坚定支持。”孙德刚说。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特朗普政府对中东地区的思路是,中东地区事务不是全面陷入,而是相关国家要分担责任,但美国仍起主导作用。具体到特朗普政府去年和今年两次对叙利亚动武,可以说都是“做样子”,是有限打击。

中东阵营会如何演变?

孙德刚告诉北青报记者,“中东地区主要存在四个问题,即伊朗核问题、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也门内战问题。现在有一个趋势——以上四个问题正相互交缠在一起。未来中东地区可能会朝局部热战方向发展。”

他分析称,前两年中东地区的主要矛盾是恐怖组织与反恐,打击“伊斯兰国”是大国之间共同的任务。现在“伊斯兰国”威胁问题已基本解决,中东地区的主要矛盾开始转向地区大国和全球大国(即美俄)之间地缘政治的争夺。在这一情况下,“俄罗斯、伊朗、叙利亚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可能会形成一个阵营,美国、沙特、阿联酋、以色列则会形成另一个阵营。未来,中东地区阵营化趋势会更加明显”。

谈及为何目前中东地区四个问题有相互交缠的趋势,孙德刚解释道,沙特和以色列原本是敌对的,他们现在共同的敌人是伊朗。在这样的背景下,沙特和阿联酋在也门打击胡塞武装,主要是针对背后的伊朗。在叙利亚,以色列和伊朗的冲突已经升级,升级原因是以色列不允许在叙利亚北方地区出现反以势力,这也是在针对伊朗。以色列担心伊朗的影响力从海湾地区一直延伸到地中海地区,形成一个“什叶派新月地带”。所以,在从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到黎巴嫩,一直到也门胡塞武装这样一个所谓的“什叶派包围圈”的威胁下,沙特和以色列有着共同利益——即遏制伊朗崛起。“目前已经出现以色列和沙特联手遏制伊朗的苗头”。

据报道,本月9日深夜起,以色列和伊朗这对中东宿敌,连续数小时在叙利亚和戈兰高地交火,据称这是双方有史以来最直接的军事对抗行动。

对此,孙德刚说,“未来中东地区恐将出现局部冲突,但发生全面恶战的可能性不大。”伊朗在叙利亚尽管有一定的军事部署,但无意和以色列进行全面对抗。伊朗在叙利亚还是一种防御性的部署,主要是帮助叙利亚政府巩固在国内的局势,遏制反对派和恐怖组织卷土重来,“伊朗还没有做好准备和以色列决一死战,它更愿意实施非对称性打击”。

土以关系为何突然紧张?

据新华社报道,土耳其14日宣布召回驻以色列和驻美国大使,以抗议以方当天在加沙地带打死逾60名巴勒斯坦示威者。政府发言人博兹达说,美国对14日***件同样负有责任。

土耳其一直反对美国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会晤后说,历史“不会原谅”以色列和美国以把使馆迁到耶路撒冷的方式挑衅伊斯兰世界。

15日,土耳其外交部作出驱逐以色列驻土大使埃坦·内赫的决定。作为回应,以色列外交部宣布驱逐土耳其驻耶路撒冷总领事。

按照一些国际媒体的说法,这是土耳其与以色列自201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外交危机。

但一切还没有结束。16日,土耳其外交部又向以色列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优素福·利维发出通知,要求利维“离开土耳其一段时间”。

14日起新一轮巴以冲突发生以来,为何土以两国的关系会骤然紧张?对此,孙德刚说,在巴以问题上,土耳其历来都坚定地站在巴勒斯坦一方。原因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执政党是正义与发展党,和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兄弟会关系非常好。而哈马斯是穆斯林兄弟会在巴勒斯坦的分支机构。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包括沙特、阿联酋等对以色列的野蛮行径都集体失声,埃尔多安有意举起“新奥斯曼主义”的大旗。

“在奥斯曼土耳其时代,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埃尔多安提出‘新奥斯曼主义’,就是要以巴以问题为抓手,支持巴勒斯坦事业,还要和沙特争夺在伊斯兰合作组织的领导权。”孙德刚说。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