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在昆明进行课题调研并作两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14 浏览次数: 278

2018610~11日,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赴昆明进行调研,主要走访了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西南对外开放和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并分别在以上两家机构作学术讲座。

611日上午,刘中民教授首先与云南师范大学中国西南对外开放和边疆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熊理然教授等人进行了交流,并洽谈了合作事宜,然后作了题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探析”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内容包括“伊斯兰国”兴起前伊斯兰极端主义发展概况,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发展演变、意识形态、组织架构、运作方式,以及“伊斯兰国”对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影响,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


611日下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吴磊教授与刘中民教授就双方的合作意向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然后,刘中民教授为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师生了题为“伊斯兰与国际体系”的学术讲座,主要围绕伊斯兰宗教认同与政治共同体选择的困境、伊斯兰真主主权论与民族国家建构的困境、伊斯兰“圣战”观的异化及其现实困境分析了伊斯兰与国际体系的关系及其趋势,并回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