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大选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6-24 浏览次数: 185

201862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大选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释新闻丨土耳其“总统制”后首场大选,“黑天鹅”正在潜伏

624日,土耳其正式迎来新一轮大选。

这场选举过后,土耳其将正式终结行使了近百年的议会共和制,转变为总统握有更大实权的总统制政体。

去年4月的“总统制”公投中,在总统埃尔多安与执政党正发党采取种种手段的极力推动下才勉强获得通过,最终的支持率仅比“及格线”高出0.4%

而今,面对一路下行的经济局势,埃尔多安背水一战提前17个月举行大选,他的“大总统”梦能否实现?而国际社会“黑天鹅”频现的背景下,土耳其又能否幸免?

“二合一”选举,存不确定性

除了从6名总统候选人中选取一人,土耳其选民还将在624日当天同时选择所在选区的议员。

分析普遍认为,在这场总统+议会“二合一”选举中,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能否在首轮投票中直接赢得选举、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AKP)能否保持议会多数地位是关键看点。

根据土耳其宪法规定,如果没有总统候选人在首轮投票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得票数靠前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彭博社622日报道称,近期土耳其的多家民调皆显示,尽管埃尔多安依然领跑所有候选人,但尚未能确保赢得50%支持率。

“从目前形势来看,虽然埃尔多安应该能够最终获胜,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分析称,在议会选举方面,虽然正发党可能失去部分席位,但第一大党的地位难以撼动,选举后能迈过10%门槛进入议会的政党越少,对埃尔多安和正发党将越有利。

“网红”议员、“铁娘子”发起挑战

作为正发党和民族行动党(MHP)的联合候选人,埃尔多安当下的选情领先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高枕无忧。

在其余5名总统候选人中,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推出的候选人穆哈雷姆·因杰、和独立候选人梅拉尔·阿克谢内尔最具攻势。

54岁的因杰已担任议员16年,曾因在议会“舌辩群雄”的多段视频而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网红”议员。“文武双全”的他还曾做过物理老师,出过4本书,包括一本诗集。

“因杰目前获得了超乎外界预期的声望和影响力,成为埃尔多安的最大竞争对手。”邹志强指出,但考虑到共和人民党一直未能提出能够吸引除世俗力量之外选民的有效政策纲领,其地方施政和以往的选举成绩也鲜有亮点,因此恐难将埃尔多安一举挑落马下。

除了因杰,此次大选中的唯一女候选人、素有“铁娘子”之称的梅拉尔·阿克谢奈尔同样卯足了劲。61岁的阿克谢奈尔曾为土耳其首位也是迄今唯一的女总理坦苏·奇莱尔出任贴身助理。

因党内纷争而在去年携旧部自立门户创立“好党”的阿克谢奈尔在竞选中主打民族主义牌,支持率一路走高。《时代》杂志由此为阿克谢奈尔冠上“土耳其勒庞”之称。

CNN报道,为展示女性地位的崛起,阿克谢奈尔掀起“头巾革命”,竞选期间在不同城市收集女性支持者的头巾,承诺当选后将这些头巾送到前总统官邸内展览。

然而,与法国的勒庞相类似的是,尽管话题性带来的风头十足,但阿克谢奈尔的竞选基础并不扎实——不仅创党过程历经风波,更据挑战的是,与埃尔多安立场相近的阿克谢奈尔需要从执政十多年的正发党手中争夺选民。

“好党、幸福党从正发党手中分流的选票虽然并不足以支持他们赢得胜利,但对正发党而言或将构成严重挑战。”邹志强称,无论是在总统选举中拖累埃尔多安的支持率,还是在议会选举中赢下更多席位,都将对埃尔多安的后续执政能力和效果造成冲击。

更为严峻的是,如果埃尔多安未能直接获得50%选票而进入一周后的第二轮投票,将不排除所有反对党联合起来对抗他的局势出现,一场“以一敌五”的较量或在所难免。

“如果有第二轮投票,很可能出现所有反对派别联合起来对抗艾尔多安,尽管他们的立场和政治意见都不一样。”土耳其中东战略研究中心学者奥尔汗向澎湃新闻表示。

经济疲软,年轻人无心政治

对于即将举行的首场“总统制”大选,正在上海读研的埃尔詹并无意专程回国行使投票权。

“我和我的家人们对政治都不太感兴趣,我很讨厌政治。”尽管这么说,埃尔詹对于当下的选情也并非一无所知。“埃尔多安的支持率较高,他擅长表达和游说人们支持他。当然,支持共和人民党因杰的人也不少。”

埃尔詹向澎湃新闻坦言,“如果我来选的话,我会选择一位新的候选人,选年轻且有学识的人。”

相比于埃尔詹,同样不喜欢政治的胡恩则显得更抵触谈论选情。正在埃尔基耶斯大学中文系读大一的他回绝了记者关于选举的所有问题。

相比于埃尔詹和胡恩的冷淡,26岁的哈姆扎则显得投入很多。在他看来,埃尔多安已经赢得了选举。“我觉得他(执政期间)做的一切都好。”除了埃尔多安,其他5名候选人都没能获得哈姆扎的肯定,尤其是库尔德候选人萨拉赫丁·德米尔塔什。

据彭博社称,每年有约100万土耳其人达到投票所需的18岁,与全世界其他国家的年轻人相似,他们大多也不怎么爱投票。

尽管如此,埃尔多安的对手们依然将希望寄托在这批在埃尔多安和正发党统治下成长起来的一代。

共和人民党推出了一则动画,鼓励年轻人出门投票,并承诺如若当选将为700万大学生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和就业保障。当下,他们的校外同龄人正饱受失业的困扰。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该国最高选举委员会数据,在624日举行的总统和议会选举中,预计将有近6千万人参与投票,其中包括超过300万海外选民。

除了年轻人,据邹志强分析,埃尔多安与正发党能否在保住中右翼选民基础,并争取东南部库尔德人和西部沿海地区底层群体的选票,将成为此次选举结果的关键。

然而,比起近在眼前的大选,埃尔多安面临的更大威胁或是土耳其疲软的经济局势和不断贬值的货币所带来的怨气。一些西方分析人士相信,一路下滑的经济局势使得埃尔多安如芒在背,不得不提前大选,暴跌的里拉会否成为压垮埃尔多安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在奥尔汗看来,经济局势并不会对本次选举结果产生主要影响,但他同时承认,如果出现经济危机,将会对埃尔多安未来的执政产生很大影响,“但这一切目前尚未发生。”

来源:澎湃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