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大选接受中青在线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6-26 浏览次数: 173

201862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土耳其大选接受中青在线网采访,全文如下:

埃尔多安连任总统 专家认为:土耳其外交政策将更倾向于实用主义

尽管土耳其大选的最终统计结果要到629日才会出炉,但未来5年谁将主政土耳其,其实已经毫无悬念——没错,还是埃尔多安。625日,土耳其选举委员会已经宣布,现任总统埃尔多安赢得了62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

2003年至2014年间,埃尔多安已连任过3届土耳其总理,并于2014年当选为该国总统。去年4月土耳其通过修宪公投,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而将原本只是“象征性”角色的总统一职转变为“实权”总统。埃尔多安此次胜选,也是土耳其由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后选举产生的首位国家元首。

土耳其阿纳多卢(Anadolu)通讯社的报道称,在已统计的98%选票中,埃尔多安获得了52.5%的选票;他的主要竞争对手、共和人民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穆哈雷姆·英杰(Muharrem Ince)获得了30.7%的选票;库尔德候选人塞拉哈廷·德米尔塔斯(Selahattin Demirtas)得票率为8.4%

议会选举方面,非官方的选举结果显示,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KP)和其极右翼盟友民族主义行动党(MHP)联合组成的“人民联盟”(Peoples Alliance)获得了53.6%的选票,预计将在新的由600人组成的议会中得到343个席位。主要反对党阵营“民族联盟”获得了34%的选票,预计将得到190个席位。亲库尔德的人民民主党(HDP)则获得了11.6%的选票,预计将在新议会中拥有67个席位。“人民联盟”在议会中的席位过半,意味着埃尔多安及其盟友将可以控制议会,从而避免“朝小野大”的局面出现。

此次土耳其大选,被认为是近15年来埃尔多安面临最大挑战的一次选举。这次大选属于“提前选举”,比原定时间提前了18个月。有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提前举行大选,是为了尽快推行总统制。埃尔多安则表示,提前举行大选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

半岛电视台网站一篇分析文章认为,埃尔多安对土耳其面临的安全和外交问题的关切,是其提前举行选举的原因之一,“叙利亚等地区的事态发展,使我们迫切需要转向新的决策执行体系,以便以更强有力的方式为我国的未来采取行动”。该文分析称,目前土耳其在外交和安全方面面临的紧迫问题,至少包括以下这些:来自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安全威胁,在叙利亚北部与美国发生的利益冲突,从美国引渡被土耳其政府指控策划了2016年未遂政变的费特胡拉·居伦的问题,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黯淡前景,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扩张问题,与埃及、以色列、利比亚和也门关系不睦,等等。其中,叙利亚局势将是土耳其眼中需要处理的首要优先事项。

625日,埃尔多安在胜选演讲中表示,土耳其将继续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要“继续解放叙利亚的土地”,要加大力量,继续对付恐怖组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626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土耳其下一步在叙利亚的政策取向,将是继续保持叙利亚北部的军事存在。一方面,土耳其希望缓和与美国的关系,在阿夫林、曼比季形成对土耳其库尔德势力的“战略缓冲区”;另一方面,土耳其要继续参与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日内瓦和谈,希望在叙利亚问题上赢得一定的发言权,力求在战后重建中分得一杯羹。

考虑到埃尔多安近来没少对包括美欧在内的西方国家“撂狠话”,此番连任后,他将如何处理与西方的关系?潜旭明认为,美土关系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和。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伊朗重启核开发的前景变得愈加不明朗,以色列与伊朗擦枪走火的风险陡然升高。因而,美国可能会向土耳其妥协,缓和两国关系,以便腾出手来处理更大的麻烦。”64日,美国与土耳其签署了关于叙利亚北部曼比季安全稳定问题的合作路线图,就是一个例证。此前外界曾担忧,土耳其进军有美国驻军的曼比季,可能会引发美土在战场上发生正面碰撞,现在看来,这一担忧是多虑了。

美土关系回暖,也有助于土欧关系好转。加上土耳其也需要继续依赖北约和欧盟保障其安全与稳定,因而,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短期内应会保持稳定。潜旭明认为,总体而言,埃尔多安此次连任之后,应该不会采取显著的、更为强硬的外交政策,而会采取实用主义路线。

来源:中青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