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7-11 浏览次数: 269

20187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大外交丨断交危机各方首次同框,中阿合作论坛或成“粘合剂”

“语言是叶子,行动才是果实”“锲而不舍,金石可镂。”710日举行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运用中阿古老谚语,回顾了中国向阿拉伯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邀请四年来中阿关系发展历程,为中阿关系开启了新的篇章。

这场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的会议,是“十九大”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首个重大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今年最大的中阿合作交流主场外交。

中阿关系升级,双方“共同”作用被突出

本届中阿合作论坛的一大亮点,是中阿关系的再升级。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经过中阿双方友好协商,我们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阿友好合作新的历史起点。”

这是中阿合作论坛自2004年成立以来,第三次升级中阿关系。2006年的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明确提出中阿“新型伙伴关系”,2010年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升级为“战略合作关系”。

“在这一关系下,过去几年,中国已同部分阿拉伯国家签署了双边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此次论坛中,中阿整体关系再上一个台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向澎湃新闻指出。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则注意到,在习近平于2016年初在阿盟总部的讲话中,强调了中国的作用——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而在此次会议中,中阿“共同”的作用被突出——中阿共同做中东和平稳定的维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互学互鉴的好朋友。

“这是对彼此身份的界定,更强调了相互性,是此次发言中新的内容。”刘中民说。

当下,中国已是阿拉伯国家整体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其中10个阿盟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阿贸易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直接投资仅12.6亿美元,发展空间巨大。

习近平在讲话中,进一步突出了海湾地区在中阿合作中的地位。习近平说,中方支持“建立立足海湾、辐射中东北非、吸收全球投资者的国际交易平台,争取实现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在阿拉伯国家中,尽管海湾国家仍面临经济单一、整体转型等问题,但总体而言经济社会更稳定,拥有可观的主权财富基金,无论是资金占有量还是金融发育程度,都更具有发展潜力。”刘中民进一步指出。

中国“劝和促谈”药方见效

值得注意的是,开幕式前,习近平同科威特埃米尔及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合影。而这张合影是海湾断交危机发生13个月后,卡塔尔与“断交四国”(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高级别官员首次同框出镜。

去年发生的海湾断交危机至今,双方外交官依然在公开场合强硬表态,丝毫不甘示弱。在“口水仗”的同时,双方似乎颇有“默契”地拒绝打照面——在去年底于科威特召开的海湾国家峰会上卡塔尔埃米尔独自赴约,沙特与阿联酋领导人另开小会;3个月前在沙特达兰举行的阿盟峰会,卡塔尔则派出低级别官员出席。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场景,是基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过程中,不选边站队、不培植代理人的做法,与各方都保持平衡。”刘中民分析道。

尽管习近平主席在10日的发言中对海湾的断交危机并未公开谈及,但他在发言中提到,“只要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任何困难和风险都挡不住你们。”刘中民认为,这句话背后的潜台词,就针对包括沙特等国与卡塔尔之间的分歧矛盾,带有“劝和”的意味。

实际上,中国对这场海湾危机的调解工作从一年前就已开启,去年7月,中国外交部长曾在一周内相继迎来对峙双方的高级官员,阿联酋国务部长与卡塔尔外交大臣,提出了旨在化解危机的政治解决、在海合会框架内解决和直接对话解决的三点主张。

对于中国的“劝和促谈”药方,前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在日前举行的北大中东青年对话论坛期间向澎湃新闻指出,相互交流、促进各方走近彼此并不简单,但是久久为功,“中医解决问题可能不像西医那么快,但是副作用小。”

“中阿双方都重视基于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的国际秩序。中国对自2011年以来席卷阿拉伯地区的破坏性事件的立场一直反映出对这一国际政治的原则性和法律性的态度。”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79日参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座谈时指出。

“如今,阿拉伯国家的任何一方都不会愿意错过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机会,尤其是地区主要国家。相反,它们比过去会更加重视中阿合作论坛这个平台。”李伟建指出。

去年,中国的天然气进口量增长46%,卡塔尔贡献了大部分。贸易领域,据《环球时报》报道,去年中卡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卡塔尔增长最快,增速超过35%

此外,在卡塔尔目光聚焦的2022年世界杯建设上,中国为其提供了大量基建项目。就在此次会议前一天,正值中国与卡塔尔建交30周年。当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另一方面,与卡塔尔断交的四国在过去几年间同样与中国往来密切。在中阿“1+2+3”合作项目中,与沙特、阿联酋、埃及三国的项目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以能源合作为例,在中阿油气合作向上中下游推进过程中,中国与埃及、阿联酋进行了上游的石油勘探、油田开发项目,与沙特阿拉伯则签下了中游的拉斯坦努拉管道项目、沙特阿美天然气管道项目、下游的延布炼厂、沙特阿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炼油、石化和零售项目等。

“我们一方面要正视阿拉伯世界的分裂现状,另一方面也要坚持整体对话,给他们一种‘集体’的感觉,”李伟建补充说,“在中阿合作论坛下的深入对话,将有可能成为未来阿拉伯世界重新团结起来的粘合剂,这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所乐见的。”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