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7-09 浏览次数: 145

201879日,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教授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习近平将再次阐释中阿合作 引三重期待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人士指出,这将是习近平第三次对阿拉伯世界作重要政策宣示,引起各界期待。

“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体现了中方对中阿关系发展、中阿合作论坛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本届部长会的最重头戏,具有重要的政策宣示意义。”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说。

期待一:加强中阿关系顶层设计

中阿同属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八分之一,面积占世界的六分之一,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自2004年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阿合作论坛由小到大,有力促进着中阿集体对话与合作。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刘宝莱看来,中国正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拓宽对外合作领域,扩大进口,坚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致力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阿拉伯国家正加快“东向”政策步伐,力争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双方合作升级正当其时,正应其势。

官方统计显示,“论坛”已建立和逐步完善架构和机制。截至20182月,论坛已举办7届部长级会议、14次高官会和3次高官级战略政治对话。

高尚涛表示,中阿在论坛框架下各项合作共识相继落地,已经建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中阿翻译联合培养计划,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阿改革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目前,论坛合作领域也拓展延伸到战后重建、人才培养、妇女交流、高科技合作等方向。

据介绍,此次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就进一步加强中阿关系的顶层设计、规划集体合作、指导论坛建设等阐述中方看法。高尚涛认为,这将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期待二:制定共建“一带一路”清晰可行路线图

中华民族和阿拉伯民族是古丝绸之路的缔造者。中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也具有很强互补性。

目前,中方已同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许多阿拉伯国家愿将其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中国已同所有22个阿拉伯国家和海合会建有经贸联委会机制,同所有阿拉伯国家签署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就中阿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出重要倡议,其中许多举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创新性和开拓性。此外,本届部长会计划通过《北京宣言》《2018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等成果文件,涵盖十多个合作领域,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认为,中阿在落实“一带一路”合作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在“1+2+3”的框架下,推进各领域合作。

期待三:阐明中东和平与发展“中国方案”

中东是一块富饶的土地,但迄今仍未摆脱战争和冲突。中东向何处去,是世界屡屡提及的“中东之问”。习近平此前就此作出回答指出,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是中东和平与对话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中国有责任也有意愿为中东和平稳定作出贡献。”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说,经济上,中东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安全上,中国打击恐怖主义等努力,离不开与中东国家间的相互合作;政治上,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大国,在中东事务中拥有较强话语权。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开幕式讲话中,将结合当前中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各方需求阐明“中国方案”,介绍中方努力。

中国外交部官员近日指出,中方愿与阿方携手努力,共同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进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