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7-21 浏览次数: 206

20187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接受观察者网采访,全文如下:

风闻大咖谈| 中美都重视中东,但国际合作理念不同

7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自1989年以来首次访问阿联酋。阿联酋是海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那么阿联酋对于中国到底有什么具体意义,观察者网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孙德刚,探讨此次中国领导人出访阿联酋的意义。

观察者网:这次习主席出访中东为什么会选择阿联酋?中阿两国有什么具体的合作吗?阿联酋对于中国的中东外交有什么特别之处?

孙德刚:阿联酋是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以来访问的第一个国家。第一,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如果说中东是“一带一路”的汇合点,阿联酋则是中国在中东推进“一带一路”的支点,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约60%的贸易需要经过阿联酋港口。

第二,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520亿美元。

第三,中阿两国产能合作潜力巨大。阿联酋与中国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海外清算中心,多家中国国有银行在阿联酋设立分部,中资企业参与阿联酋哈里发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工业园建设,参与阿联酋油气资源开发和哈斯彦清洁煤电站建设。

第四,中国和阿联酋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方面具有潜力。阿联酋是中东地区率先实现从依赖能源出口到经济多元化转型的国家,尤其是迪拜发展经验对于中国自贸区建设有借鉴意义;

第五,中国和阿联酋是人文交流的典范。2017年中国赴阿联酋旅游人数突破100万,目前仅迪拜市就生活有20多万华人华侨,成为两国互利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此外,阿联酋对于中国的中东外交具有特殊意义。首先,对于中国在中东共建“一带一路”,不少国家尚无成熟方案,甚至还存在观望和犹豫的心态。2014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主席提出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1+2+3”合作模式,中国和阿联酋多项重点工程落地生根,已经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对海合会和其他中东国家产生重要榜样作用。

其次,中国和阿联酋合作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典范。2016年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与伊朗断交,2017年又与沙特一道同卡塔尔断交,海湾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中国奉行不干涉内政政策,呼呼海湾国家平等对话,并以促进经贸合作、倡导地区国家“互联互通”的实际行动,促进海湾地区局势缓和,体现出中国和平外交的理念。

观察者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首次出访也选在中东的沙特阿拉伯。您认为中美两国的中东政策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值得我们注意的?

孙德刚:中美都重视与海合会国家的关系,但是国际合作理念不同。海湾地区是全球安全问题较为集中的地区,地缘政治博弈、地区领导权之争、民族矛盾、教派冲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问题相互叠加,中东国家陷入严重的修昔底德陷阱和安全困境。

美国奉行传统安全观,试图通过建立军事同盟、发展军备、培养代理人实现绝对安全,通过奉行集团对抗和军事争夺实现赢者通吃。其结果是,海湾各方在安全零和博弈中更加不安全,甚至冲突不断升级,中东和平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善于倾听,主张对话,倡导结伴而不结盟、以合作实现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为中东安全治理提供新方案,体现了以综合治理促安全、以谈判谋安全、以互利合作推动安全的新理念和新实践。

观察者网:从领土面积上看,阿联酋是一个小国。那么阿联酋在中东的地位和作用到底如何?中阿两国可以给互相带来什么,提供什么?

孙德刚:无论从面积还是从人口来看,阿联酋都是小国,但是其在中东地区扮演十分重要的地位。首先,阿联酋既是海湾国家又是阿拉伯国家,近年来通过发展金融、旅游和实体经济,成功实现转型,成为卡塔尔、科威特、阿曼、巴林、沙特和埃及等国纷纷学习和借鉴的对象。阿联酋奇迹和迪拜模式也成为中东和阿拉伯转型国家提供了重要借鉴案例。

其次,“阿拉伯之春”爆发8年来,不少阿拉伯国家走激进革命道路,打破了原有社会结构的基础,新的社会秩序迟迟未能建立,甚至导致经济倒退和社会混乱。阿联酋通过渐进式改革,不仅取得了经济发展,而且取得了奇迹;

三是阿联酋作为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成员国,长期奉行温和伊斯兰主义的道路,紧跟时代步伐,勇于科技创新,人均GDP赶超欧美,为伊斯兰世界和普通穆斯林民众树立了信心。通过互利合作,中国可以将阿联酋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政策实施的“试验田”;阿联酋则可以搭乘“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与东西方关系平衡,在与西方继续保持合作关系的同时,实现与亚洲大国的经济融合,共同促进亚洲共同体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