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经济问题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8-13 浏览次数: 181

20188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经济问题接受“第一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土总统号召打响里拉保卫战,谁将成为土耳其的新盟友

刚刚过去的一周,土耳其货币里拉不仅延续了此前的“跌跌不休”,更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土加倍征收钢铝关税的消息而加速下滑,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周内跌幅已超13%

在所谓的里拉危机蔓延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依旧展现出强硬姿态,他号召土民众把“枕头下的美元兑换成里拉”,保卫本国货币,同时还强调里拉大跌是一场“货币阴谋”,土耳其一定能打赢这场经济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土耳其里拉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土经济的内部增长动力不足和对外部资本的过度依赖。“土耳其金融和经济脆弱性的凸显,使该国的国际信用不断被降级,更易于受到外部突发事件的冲击。”他说,“当前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加速了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暴跌。”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里拉的暴跌态势仍在继续。当地时间12日土耳其央行发布声明称,将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其中,里拉存款准备金额将下调250个基点,适用于各期限债券。

谁将是新盟友

11日,美国《纽约时报》刊登了埃尔多安撰写的文章,其中,埃尔多安承认土美关系已陷入“危险境地”。他还警告特朗普政府:“不要拿两国关系来冒险,否则土耳其将寻求新的盟友和伙伴。”

那么,谁将成为土耳其的新盟友?埃尔多安在文章中提到:“(我们)将与伊朗、俄罗斯、中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建立新的经济盟友关系。”

邹志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埃尔多安最新的表态主要是向美国施压,让美国重视土耳其的地位和诉求,维持两国关系的稳定。他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土耳其短期内无法改变对美欧的依赖,美国货币政策对土耳其金融市场影响重大,欧盟是土耳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直接投资来源地,也是最为重要的融资渠道。”

本月3日,埃尔多安宣布了新政府的“百天行动计划”,其中提到土耳其今后将把中国、墨西哥、俄罗斯、印度等列为出口优先市场。土耳其还计划首次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这不是土耳其第一次提出在中国熊猫债券市场上发债的可能性。今年2月,土耳其财政部已授权相关机构研究发行熊猫债的可能性,这是土耳其2018年外部借款计划的一部分。当时土耳其财政部表示,预计今年将首次发行熊猫债,不过具体时间将取决于监管审批和市场情况。

邹志强认为,土耳其在中国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具有可行性,但规模可能是有限的,短期内对土耳其经济与汇率的支撑作用并不大。他说:“同时土耳其当然也不会放弃与俄罗斯、伊朗的合作,主要是在贸易和能源方面,但无法代替美欧的经济重要性。”

如何扭转颓势

“一般来说,面对本币汇率暴跌,土耳其可以采取加息、回笼本币释放外币等货币政策。”邹志强说,“但土耳其的利率已经很高了,且加息将进一步增加融资成本和债务负担,不利于经济增长。埃尔多安也多次反对加息,主张降息,但降息将不利于遏制通货膨胀。”

此外,土耳其的外汇储备也有限,大约只有外部资金需求的一半。有分析认为,对于已经实行资本市场开放、高度依赖外部资本的土耳其来说,资本管制的负面冲击更大,将摧毁土耳其长期改革的成果和内外经济关系的基础。

“土耳其也可以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援助,但这将使土耳其丧失一定的经济自主权,埃尔多安本人也一直不愿意接受。至于他国政府的资金援助对于土耳其的经济体量来说,一般难以起到实质性支撑作用。”邹志强认为,“土耳其政府可利用的政策措施十分有限,很可能还是会综合采取加息、向欧洲及中国寻求国际融资等措施来稳定里拉汇率,同时将通过大规模投资计划、扩大出口、保持经济的较高速度增长、稳定与美欧的关系等措施,来稳定市场信心。”

2001年,土耳其爆发金融危机,当时里拉也出现暴跌。土耳其政府随即向IMF申请贷款,同时接受了严格的紧缩条件来换取救助。

10日,IMF发言人表示,土耳其尚未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经济援助。同时,这位发言人还强调,IMF目前对土耳其里拉的暴跌不作任何置评,表示“IMF不对日常货币的波动发表任何评论”。

美土矛盾或继续恶化

值得注意的是,里拉此次崩盘的导火索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在短短10天内先后对土耳其施加的两次制裁。

81日,由于土耳其拒不释放被关押在土境内的美国牧师布鲁森(Andrew Brunson),美国第一次对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友施加了制裁。接着,10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对土耳其加倍征收钢铝关税。对此,土耳其贸易部10日发表声明称,美国翻倍加征钢铝关税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土耳其将通过国际平台保护国内钢铝出口商的利益。土耳其外交部随后也发表声明称,制裁和施压只会损害两个北约盟国的关系,土耳其将对美国进行报复。

接踵而来的制裁,是美土交恶的直接体现,也成为压垮土耳其里拉的“沉重的稻草”。

邹志强认为,美土关系的裂痕可追溯至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但主要还是受到近年来中东地区局势和土耳其国内政治变化的直接影响,两国在对库尔德人政策、“居伦运动”、土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等问题上存在结构性冲突。

“比如,对‘居伦运动’问题的认知和是否引渡居伦本人的争执;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这对土耳其来说牵涉到政权稳定和国家安全等核心利益;而土耳其‘亲俄疏美’的政策转变涉及美俄博弈的战略态势,导致两国信任危机不断加剧。”邹志强说,“因此,美土关系之间的矛盾一时难以调和,预计还会继续恶化。”

不过,不少观察人士认为,美土两国在国家安全和经济上的现实利益决定了双边关系不会彻底破裂,而看似强硬和莽撞的埃尔多安也依然会采取相对理性和实用主义的做法。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