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伊朗能源问题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8-14 浏览次数: 216

20188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伊朗能源问题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8814日第7),全文如下:

伊朗原油减产影响已现

国际能源署警告:全球原油供应面临挑战

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的消息正式落地,却未能有力地支撑油价。油价出现连续6个交易周的周下跌,为三年以来的最长跌势。新的一个交易周,813日油价微跌,截至发稿,美国WTI原油期货报67.32美元/桶,下跌0.46%,布伦特原油期货报72.72美元/桶,下跌0.12%

7月份OPEC整体增产

尽管美国针对伊朗经济命脉——石油业的制裁要到今年115日起才正式实施,但对其产量的影响已开始显现。据国际能源署(IEA810日发布最新的月度报告显示,伊朗的原油产量在7月份降至了375万桶/日,为2017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IEA称背后的原因是欧洲减少了伊朗油的进口,而韩国则是完全停止了进口。

伊朗在减产,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整体正在增产,北京时间813日晚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交出了6月宣布增产后的第一份数据。该组织发布的7月月报显示,OPEC7月份的产量增加了4.1万桶至3230万桶/日,增加的产量主要由科威特和阿联酋等拥有闲置产能的国家贡献;而另一边,伊朗、委内瑞拉等国7月份的产量则出现了下降。

IEA的月度报告警告称,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将对全球原油供给带来很大的挑战,美国对伊朗恢复制裁伴随着其他地方的生产问题,会使得要保持全球供给颇具挑战性,同时还将冲击各国的空闲产能储备。“因为原油供给紧张出现了短期的缓解,油价呈现了一定的降温态势,不过目前的价格走低和需求增速的放缓可能不会持续太久。”IEA报告指出。

尽管美国恢复对伊朗制裁预计将会对全球原油供应带来一定的挑战,但近期的数据显示其他产油国继续呈现出较为旺盛的态势。

“美国第一轮制裁主要包括禁止与伊朗政府进行美元和贵金属交易,禁止交易用于伊朗汽车业的原材料和服务,禁止交易伊朗里亚尔及其衍生品,禁止从事与发行伊朗主权债的相关活动,另外铝、煤炭、钢铁等工业用原料和软件也是这一轮制裁对象。美国对伊朗石油的制裁要到11月份才生效,所以当前制裁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基本面冲击有限。美国钻探商的总钻机数为20153月以来最多。再加上进入秋季美国汽油需求将放缓,炼厂将关闭进行维护,令原油库存增加。所以上周国际油价下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周五(810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10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激增10座至869座,创下了20153月以来最高水平。另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上周公布的原油库存数据显示,截至83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140万桶,小于市场预期的230万桶。

投资者看涨原油的意愿正在降温,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周五(810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81日至87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原油投机性净多方减少4473手合约,至608927手合约。

不过,EIA在上周(87日)下调了对美国页岩油产量的预测,将2018年的产量预测由1079万桶/日下调至1070万桶/日,将2019年的产量预测由1180万桶/日下调至了1170万桶/日。但美国的原油产量仍然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该国的原油产量为940万桶/日。

在最新的月度报告中,OPEC上调了非OPEC产油国今明两年的产量预期,预计2018年非OPEC产油国的产量将达到5960万桶/日,较此前的预期上调了7.3万桶,2019年的预期则上调了10.6万桶至6180万桶/日。

伊朗将是影响油价走势最大变量

油价在今年剩余时间的走势料将更加难测。

“在需求侧,进入秋季美国汽油需求将放缓。贸易争端升级削弱了经济增长前景,对石油需求的预期下降。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制裁将从11月开始生效,制裁将影响伊朗的石油出口。届时伊朗原油出口将下降50-130万桶/日,这将影响国际期货市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在短期内国际油价会有一定上涨。”潜旭明说。

“市场中有很多的变量,但最大的变量还是伊朗,如果届时伊朗原油的出口减少100万桶/日或更多,那么目前脆弱的供给平衡将被破坏,有可能使得油价突破今年5月份的高位。”伦敦PVM Oil Associates的分析师Tamas VargaCNBC表示。

IEA810日发布的报告中维持了对2018年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测,重申2018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长140万桶;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增长150万桶,比上次预测上调了11万桶。

OPEC的月报则下调了对于全球原油需求增长的预测,但该组织预测今年全球将消耗9800万桶/日原油,预计明年更将首度突破1亿桶/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