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经济形势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8-14 浏览次数: 186

20188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土耳其经济形势接受《环球时报》采访(见《环球时报》2018814日第11),全文如下:

土耳其里拉暴跌震动全球市场

受美国制裁消息拖累,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13日继续下跌,日内跌近10%,刷新历史低点,引起了全球市场一系列反应,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受到牵连。土耳其里拉暴跌波及全球新兴市场,拖累印尼、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土耳其研究项目主任邹志强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里拉暴跌由很多因素促成,但是目前尚未实质性影响土耳其的实体经济,接下来土耳其当局可能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平复此次金融动荡,欧盟也不会坐视不管。

牵连新兴市场货币下跌

周一早盘,土耳其里拉一度跌至7.241美元的创纪录新低。为应对汇市波动,土耳其央行当天发布声明称,如有需要,央行将为银行提供所需的所有流动性,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稳定。声明发布后,里拉反弹。截至发稿时,里拉兑美元汇率回调至6.8附近。

本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受两国外交关系恶化的影响,里拉汇率出现暴跌。

13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街头发现,不少咖啡馆和快餐店都已经调价或者准备调价。咖啡馆老板塞弗达说,现在开店运营成本增加不少。“纸巾的价格最先上涨,接着是咖啡豆,所以咖啡也不得不涨价了”。

土耳其里拉暴跌引发多个新兴市场货币下跌。13日,南非兰特兑美元下跌超过5%,一度触及20166月以来的低位。印度卢比13日开盘后也短线下挫,越南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承压下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一下跌,收报6.8767元,创近15个月收盘新低。

土耳其里拉崩盘影响投资者信心,13日,土耳其股市盘中下跌2.38%。当天,亚太主要股指几乎全线下挫,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跌1.98%,香港恒生指数跌1.52%,沪指跌0.34%

经济危机重演?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鲁曼表示,土耳其里拉崩跌危机,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情况非常类似,“历史似乎要重演”。高盛分析称,里拉兑美元水平跌至7.22时,意味着“土耳其银行系统完蛋”。路透社称,土耳其财长阿尔巴伊拉克将里拉贬值描述为“一场攻击”,呼应他的岳父总统埃尔多安所言,并称针对里拉暴跌的相关经济行动计划已准备好。

里拉陷入危机有多方面原因。根据IMF统计,土耳其的外债占GDP比重高达53.4%,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负债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重也超过6%。香港《南华早报》称,富拓外汇分析师表示,投资者需要考虑土耳其货币危机引发的其他市场连锁反应。“美国四处挥动制裁大棒,仅仅一周多来威胁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全球股市走向不明朗、新兴市场货币不受青睐”。

招商银行外汇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判断里拉危机是否会向外溢出而引发一场金融危机是比较复杂的,不能轻易下结论。他认为,自2016年美元走强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突然下跌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并未引发大范围的金融动荡,而是逐渐得以平息。“目前来看,里拉危机只局限于对欧洲银行业的潜在影响,未见大范围扩散”。

中资企业何去何从

在土中资和华人对于土耳其的经济风险早就有所防范。不少在土耳其的中资企业定期向国内总部提交形势研究判断材料,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在土耳其的投资、运行方案。不过,近来里拉大幅度贬值还是给投资蒙上一层阴影。自土耳其2016年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出台规定,要求所有项目都以土耳其里拉结算。虽然合约中规定结算时里拉会随着汇率变动进行调整,但是调整往往滞后,侵蚀企业利润。《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土耳其经济局势不稳定,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考虑撤出土耳其市场。

邹志强认为,目前中国与土耳其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规模比较小,里拉暴跌对中国企业影响有限。他表示,近两年来,土耳其汇率波动以及通胀上涨的市场风险一直存在,这需要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做好金融对冲。但是,不能因短期市场波动,而忽略土耳其经济发展的潜力,“土耳其经济体量比较大,虽然受到金融冲击,但是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从长远来看,中资在土耳其的投资机会仍在”。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