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伟:“多国抵制之下,美国单边制裁伊朗恐打折扣”,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 2018-08-13 浏览次数: 176

20188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韩建伟副教授在“第一财经”发表评论文章《多国抵制之下,美国单边制裁伊朗恐打折扣》,全文如下:

多国抵制之下,美国单边制裁伊朗恐打折扣

近日,美国政府重启对伊朗制裁,主要针对非石油贸易与金融领域;按照原定计划,第二阶段的制裁将于114日重启,打击目标指向伊朗的石油产业。为了保障制裁效果,美国政府不再轻易给予与伊朗做生意的国家和企业豁免权,甚至对传统盟友欧洲国家也不心慈手软,因此被视为可能是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但是,尽管美国制裁来势汹汹,国际社会却似乎正在形成一种默契,纷纷强调维护伊核协议的成果。欧盟、俄罗斯、中国都表态要继续与伊朗保持正常的经贸关系,并正在研究对抗美国次级制裁的措施和方案。

欧盟推出并更新了1996年就出台的《阻断法案》。按此法令,如美国对别国的制裁殃及欧盟企业,涉事企业无需遵守相关制裁法案,还可索赔损失及冲销外国法院基于制裁法案所做判决的影响。俄罗斯则表示将继续扩大与伊朗所有领域的贸易,包括7月中旬与伊朗签订的价值500亿美元的石油天然气合同。而中国多次表示在不违反国际义务的前提下与伊朗保持正常的经贸往来。除了伊核协议的主要签字国都反对美国单边退出伊核协议及制裁伊朗之外,土耳其也公开反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并声称不会终止与伊朗的经贸合作。与此同时,尽管其他一些国家,如日本、印度、韩国迫于美国压力做出了让步,削减了从伊朗进口石油,转而以沙特及美国石油取而代之,但是并非没有怨言。

国际社会虽然没有正式声明结成抵抗美国制裁伊朗的联盟,但事实上已经站在同一立场,尤其是欧盟也反对美国的情况过去并不多见。这只能说明特朗普主张退出伊核协议,完全不考虑他国利益、滥用制裁大棒的行为,从根本上危及了别国的利益。

面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欧洲国家异常坚决地表态要与伊朗继续保持贸易活动;甚至声明如果欧洲企业惧怕美国制裁、退出伊朗,这些企业有可能面临欧盟的惩罚。除了经济利益外,欧洲也担心伊朗一旦局势不稳会加剧中东局势的进一步动荡。欧洲尤其担心难民潮会加剧自身的压力。而特朗普不顾盟友利益,口不择言、胡乱制裁的任性粗暴行为,是导致欧盟反感以至于集体抵制美国的不可忽视因素。

但是,欧洲的政治立场与现实利益存在巨大的落差,大批欧洲企业不顾欧盟反对仍然在不断撤离伊朗,使得欧洲在维护伊核协议方面显得苍白无力。欧洲也同时减少了从伊朗进口原油。欧洲抵制美国制裁伊朗的效果存在不确定性,但无论如何,欧洲道义及政治上支持伊核协议的立场不太可能改变。

俄罗斯支持伊朗是出于对自身的利益考量。近三年来,凭靠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主导权,俄罗斯能够重返中东,扩大影响力并抬高与美谈判价码。而伊朗是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帮助俄罗斯实现战略目标的主要力量,伊朗与俄罗斯在政治、经济与军事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增强,两国成为事实上的盟友。俄罗斯也是中东地区伊朗主导的什叶派阵营背后的域外大国势力。伊朗如果发生动荡,势必会使俄罗斯在中东的力量大受削弱。因此,俄罗斯绝对不会坐视伊朗被美国击垮,会想方设法帮助伊朗渡过难关。俄罗斯本身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矛盾尖锐,也多次并正在遭受美国的制裁和封锁,两国势必会进一步协同行动,共同应对美国的制裁。

土耳其与伊朗存在密切的经济联系,尤其是土耳其高度依赖从伊朗进口石油和天然气。两国在油气及其他方面的经济合作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毗邻优势及成本低廉的特点。因此,美国强制所有国家不与伊朗发生经济联系甚至不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要求,对土耳其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埃尔多安政府近年来与美国矛盾不断,甚至有从北约退出的可能。土耳其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与中东邻国及亚洲各国的关系。因此,土耳其反对美国制裁伊朗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是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伊朗是中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美国制裁伊朗的禁令势必会严重威胁到我国的经济与能源安全。

因此,美国的制裁行动看似汹涌,但在众多国家的抵制之下,能否取得预期效果令人怀疑。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