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美国与土耳其关系走向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
发布时间: 2018-08-25 浏览次数: 211

20188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就美国与土耳其关系走向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见《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825日第6),全文如下:

美土上演爱恨情仇大戏

“两个北约盟友之间的关系到了断裂点。”彭博社这样评价眼下的美国和土耳其关系。报道称,两国关系恶化的速度几乎和土耳其里拉贬值一样快。进入8月以来,美土这对曾经多次并肩作战的北约盟友,突然闹到反目成仇的地步。

随着土耳其货币危机的不断加剧,土耳其这个横跨亚欧大陆的传统地缘政治大国将何去何从,引发国际社会不同猜想。

美土反目 里拉“流血”

“土耳其里拉正在‘流血’,这是土耳其自金融危机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经济挑战。”法新社报道称。

当地时间8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50%20%的关税”。随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出现崩盘,日跌幅超过18%,几乎蒸发了该国近一半的GDP。土耳其经济面临巨大压力。

外媒报道称,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对北约盟国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把经济作为武器,并播下社会和政治动荡的种子。他们到底想做什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多次质疑美国对土耳其发动的“经济战”。

加拿大广播公司称,尽管美国因政治动机实施金融惩罚并非新策略,但“特朗普树立了将金融制裁武器化的榜样”,“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看到了丛林法则的回归”。

面对美国关税大棒造成的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埃尔多安毫不示弱,出拳反击。

路透社报道称,土耳其15日发布埃尔多安签署的公告,宣布将美国乘用车、烟草等22种产品的关税提高一倍。据悉,此次关税措施所针对的商品约10亿美元,与土耳其钢铝产品对美出口量相当。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冷战时期开始,美土就是一对麻烦的伙伴关系。在当前“后伊斯兰国”时期,美土共同威胁变得模糊不清,在伊朗核问题、居伦运动、库尔德问题、土耳其政治发展道路以及土俄关系等重大问题上,美土分歧日益增多,造成两国外交摩擦加剧。

盟友价值 严重缩水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报道,美土两国争论的焦点是两名神职人员:美国要求土耳其释放因涉嫌间谍和恐怖活动而遭软禁的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土耳其则要求引渡流亡美国的神职人员费特胡拉·居伦。

牧师问题只是美土关系恶化的导火索,美土矛盾的深层次原因才真正耐人寻味。

孙德刚认为,对美国而言,第一,特朗普将迎来中期选举,必须在土耳其关押美国牧师问题上持强硬立场,彰显“美国第一”原则;第二,在北约军事联盟框架下,美国希望土耳其依附西方,而埃尔多安近年来更强调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第三,美国希望土耳其成为中东自由、民主、温和和世俗化的典范,而土耳其近年来威权主义政治和伊斯兰复兴,令美国不满。

他表示,对土耳其而言,埃尔多安长期执政,表明土耳其正在追求构建“世界大国”的梦想,不愿意成为西方的棋子和二流国家,这无疑挑战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但限于体量和综合国力,土耳其政府常常力不从心,经常与美国、欧洲和沙特关系紧张,不仅经济陷入危机,政治也“透支”严重。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埃尔多安喊话美国:“你们一边扮演战略伙伴的角色,一边却朝战略伙伴开枪。”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报道称,美土冲突意义非凡,因为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和欧洲维持影响力、对抗俄罗斯的重要军事盟友,美国在土耳其靠近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的边境地区设有重要的空军基地。此外,土耳其还是抵御伊朗潜在攻击的反导系统支柱。

“特朗普对北约的价值没有足够重视,导致土耳其作为北约坚定盟友的价值缩水。”美国近东研究所专家辛格表示,“土耳其的最大价值不是经济上的,而是战略上的。没有土耳其的合作,美国在叙利亚、伊朗、俄罗斯甚至欧洲的目标实现起来会更费劲。”

“美土之间权力平衡是非对称的,完全对美国有利。美方并没设置防止两国关系恶化的防护栏。”美国大西洋协会中东问题专家斯坦说。

土俄走近 各取所需

英国《独立报》报道称,特朗普简直是将土耳其从北约推向俄罗斯的怀抱。

报道引用牛津大学学者马克·阿尔蒙德的话称:“如果我们分别考虑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的情况,这几个国家中任何一个的实力都比不上美国。但如果这些国家能握成一个拳头,那就足以与美国势均力敌了。”

美国的制裁确实让土耳其与俄罗斯进一步走近。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米哈伊尔·罗辛教授指出,特朗普的冲动政策“引爆”了国际社会业已形成的政治平衡。促使俄罗斯与土耳其走近的因素,不只是政治互动日益增强,还有共同的经济利益。双边关系已由量变发展到质变。

不过,俄罗斯专家塔拉索夫认为,“土耳其历来试图东西兼顾”,土耳其不会彻底与西方翻脸并倒向俄罗斯。

“土美关系恶化,迫使土耳其联合俄罗斯采取反制措施。作为同样遭受美国制裁、又都具有全球抱负的大国,土俄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实属必然,但土俄关系仍难以代替土美关系。”孙德刚指出。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专家谢尔盖·巴尔马索夫认为,不排除土美两国很快降低声调、寻求某种妥协的可能。

美土关系恶化将深刻影响世界格局。“未来,土、美、俄、欧、伊朗关系将进一步走向动态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现实利益将取代意识形态,成为各国调整对外政策的主要动因;世界多极化趋势进一步明显;大国之间战略互信减少,地区热点问题解决难度增大。”孙德刚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