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入选2018年“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539

近日,在天津举行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上外中东研究所再次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排名较上一年度上升两位,位列第五,成为全国中东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校智库。

“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

排名

智库名称

1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2

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3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4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

5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6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

7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所

8

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

9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

10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撰完成、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该报告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反映“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报告推出了2018年中国“一带一路”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智库、地方性智库、社会智库和高校智库四大榜单。其中,“一带一路”智库影响力指数从智库研究视角,围绕研究成果、传播平台、社会关注三个方面,评价“一带一路”相关智库建设进展及其社会影响。

报告认为,社交媒体正成为“一带一路”智库传播新渠道,微信平台、外文网站等对提升智库影响力作用明显。中东研究所已构建起集微信订阅号“上外中东研究所”(MESI_SISU)、专业化程度很高的中外文官方网站“中东研究所”(http://mideast.shisu.edu.cn/)、学术网站“中国中东研究网”(http://www.mesi.shisu.edu.cn/)于一体的学术传播网络,学术传播能力日益增强。

中东研究所于20139月入选首批上海高校智库;20154月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同11月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首批理事单位;2015年11月和2016年12月连续入选“中国智库名录”;201612月和201712月连续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71月加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10月入选“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榜单,11月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

媒体报道

中国网:《“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揭秘最有影响力的智库和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发布

光明网:《“一带一路”大据报告2018》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