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报道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9-22 浏览次数: 239

2018915日至16日,第六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和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联合主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和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西亚研究中心协办。922日,《文汇报》对本届论坛部分参会代表的观点进行了报道(见《文汇报》2018922日第5),全文如下:

中东地区治理亟需改革

中东地区集中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突出问题与治理难题,安全与发展问题十分复杂。日前,第6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中、英、法、美和埃及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参与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中东地区治理迫切需要改革,需要超越传统的学术话语和研究范式。当前许多中东国家改革乏力,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社会矛盾更加尖锐。安全与发展是当前中东国家面临的两大任务。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国际关系高级研究员亚当·罗伯茨教授认为,中东的发展问题不能仅仅归因于教派冲突和国家间矛盾,如果仅聚焦于上述问题而不考虑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对于安全的诉求,就无法真正解决发展问题。

谈及中国应如何参与中东地区的治理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中国和中东国家之间具有悠久而良好的合作传统。中国的中东政策具有以下特点:坚持不干涉内政和尊重国家主权、不谋求主导和控制地区局势、坚持多边主义和发挥联合国作用、坚持对话协商、主张从发展的角度破解中东困局、注重综合治理和标本兼治。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尤金·罗根则认为,中国参与中东事务的时机已经比较成熟,可以为中东地区治理和发展提供更多思路,不仅在经济发展领域提供中国方案,而且可以在其他领域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此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中国中东学会、英国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办。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