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记者失踪案持续发酵 美国沙特因此交恶?”,《新京报》
发布时间: 2018-10-16 浏览次数: 187

20181016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在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记者失踪案持续发酵美国沙特因此交恶?》(见新京报20181016A04),全文如下:

记者失踪案持续发酵 美国沙特因此交恶?

尽管美国是否对沙特进行制裁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卡舒吉失踪事件对美国和沙特关系造成伤害已是确定的事实。

近日,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事件正在不断发酵,使沙特面临重大外交危机,并引发市场担忧,导致沙特股市大跌和国际油价上涨。

外界普遍怀疑卡舒吉在沙特领馆内遇害,虽然沙特予以否认,但国际舆论一直指责沙特应为此事负责,美国国内很多人主张对沙特进行制裁。

记者失踪案演变成地区危机

尽管土耳其与沙特双方各执一词,各方在此问题上的指责或否认也并未得到确凿的证据支持,但外界,特别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日趋认定沙特有重大嫌疑,形势朝着不利于沙特的方向快速发展。

原本态度谨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13日表示,美国非常关注此事,如果一旦证实是沙特所为,美国将实施严厉的惩罚;英法德三国外长14日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而国际调查往往意味着后续的制裁行动。

而沙特政府回应称,不惧怕任何外部威胁,并可以采取很多方式和更大的行动予以反击。由此,这一危机呈现升级趋势,由最初的沙土之间的外交争端,日益转变为多方关系交织的沙美关系的危机。

土耳其借该案增强自身影响,突破外交困境。卡舒吉失踪之后,土耳其主动公布了此事及其掌握的有关证据,将怀疑和调查的矛头指向了沙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政府官员也多次就此表态,要求沙特配合进行调查。土耳其媒体更是称已经掌握了卡舒吉在沙特领馆内遇害的直接证据,激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虽然沙特派遣代表团赴土耳其沟通,并表示可以让土耳其搜查其领事馆,但并未解决两国之间的外交争执。考虑到土沙两国近年来在多个地区热点问题的矛盾和对立,并争夺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领导权,这一外交争执加剧了两国之间的猜疑和对立。

土耳其虽然并不愿意恶化与沙特的关系,但面对这一难得的机会,主动借助卡舒吉失踪事件挑起了欧美国家的敏感神经,并在此问题上与其站在了同一个阵营,成功拉近了与欧美国家的距离,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突破自美国制裁以来其所面临的外交困境。

美沙关系不会因该案而交恶

就美国而言,美国不愿因小失大,特朗普面临政策难题。卡舒吉失踪事件爆发后,美国媒体、民众以及国会议员对此关注不断提升,反应日益强烈,并对政府施加压力,甚至多名国会议员要求对沙特进行制裁。

特朗普最初反应相对低调,但面对汹涌的舆论和中期选举的压力,也不得不提高了关注的调门,并发出了可能对沙特进行制裁的讲话。但特朗普本人既不愿意因此恶化与沙特这一重要盟友的关系,更不想因此而遭受现实的利益损失。

美国如此顾虑重重,主要是因为美沙盟友关系事关其重大战略与现实利益。

一是关系到国际能源市场和石油美元机制的稳定。沙特是全球最为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和出口国,也是维系石油美元机制的关键国家,对沙特进行制裁可能导致国际油价暴涨,削弱美元的世界地位,对美国经济增长与全球霸权不利。

二是关系到美国的中东地区战略成败。当前美国在中东地区遏制伊朗、打击恐怖主义、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等,都离不开沙特的配合与支持,而对沙制裁可能改变中东地区战略格局。

三是涉及美国的现实经济利益和特朗普政府的施政成绩。特朗普在发表可能制裁的讲话时,特别提及不愿意停止对沙特军售,而是倾向于其他惩罚方式。

此前特朗普政府与沙特达成的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可为美国带来45万个工作机会,这一成果已经被特朗普多次拿来炫耀。与此同时,沙特方面已经明确表示拒绝任何威胁,沙特官媒甚至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威胁动用“石油武器”。在重大现实利益面前,特朗普政府自然会投鼠忌器。

但卡舒吉失踪事件对美国和沙特关系造成伤害已是确定的事实。美国舆论与民众对沙特的负面认知进一步加强,政府与国会内部在对沙政策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加大,市场对沙特国家发展及两国合作前景的担忧也在上升,这都将成为未来美沙关系发展的不利因素。但鉴于长期形成的多层次战略合作关系和重大的现实利益,美沙互有所需,特别是沙特更加有求于美国,两国关系不可能就此破裂。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