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正龙:“制裁伊朗宽限期临近,伊朗与欧盟关系为何骤然紧张”,国际网
发布时间: 2018-10-15 浏览次数: 167

2018101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顾正龙研究员在国际网发表评论文章《制裁伊朗宽限期临近,伊朗与欧盟关系为何骤然紧张》,全文如下:

制裁伊朗宽限期临近,伊朗与欧盟关系为何骤然紧张

20185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将在未来的3个月和6个月重启对伊朗的核相关制裁。根据特朗普签署的执行备忘录,美国政府将分2个阶段,即在未来(从58日开始)的3个月和6个月缓冲期之后重启对伊朗的核相关制裁。随着180天的制裁宽限期即将在114日结束,华盛顿要求各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日期的接近,有消息说,欧盟一些国家与伊朗的关系明显恶化,将使伊朗在反制美国制裁的博弈中处于更加不利的国际环境。

欧盟对伊朗支持在欧盟的极端活动不满

据法新社102日消息,法国当天宣布冻结伊朗情报与国家安全部的资产。法国政府发布公报称,冻结属于伊朗两名男子及伊朗情报与国家安全部的资产。报道还称,法国政府公报确定其中一名是伊朗情报部副部长赛伊德·哈希米·姆格塔姆,另一位伊朗男子名为阿萨杜拉·阿萨迪,他与一名伊朗外交官同名。法国当局还以伊朗政府支持所谓的极端组织哈马斯运动、黎巴嫩真主党从事恐怖活动为由,关闭了伊朗在法国的一家官方机构。报道说,这与今年6月因涉嫌策划轰炸一个伊朗反对派组织在法国北部举行的有地区和国际人士参加的重要会议有关。另据报道,欧盟一些国家还指责伊朗在欧洲支持极端主义破坏活动,据称,比利时逮捕了2名伊朗嫌疑人,德国以参与恐怖活动为理由逮捕了伊朗驻奥地利使馆一名外交官。

伊欧紧张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智库《Future Assessments》网站107日发表题为《伊朗与欧盟关系紧张可能产生的影响》文章认为,在华盛顿要求各国停止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宽限期即将到来的时刻,伊朗-欧盟关系日趋紧张可能会导致以下后果:

1、特朗普会利用伊朗与欧盟的紧张关系劝说欧盟国家,特别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没有明确表态的欧洲国家,要求他们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停止与伊朗的经济合作。特朗普已经下令恢复对购买伊朗主权债券的制裁。花了近2年时间谈判伊核协议的欧洲几国政府——法国、德国、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曾发誓要抵制美国要求服从的压力,保护自己国家的企业免受美国的惩罚。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对伊朗采取的上述措施有助于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的目标,即要求伊朗停止支持恐怖主义,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头号支持者的指控。

2、伊朗与欧盟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有可能促使欧盟改变对伊朗的看法。伊核协议没有让伊朗停止其支持恐怖组织的破坏活动和继续发展导弹计划,以及在国内镇压反对派的行为严重侵犯人权;伊核协议签订后,伊朗并没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采取更加温和的立场和政策。

3、欧盟国家在伊朗打击在欧洲的伊朗反对派问题上将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并要求伊朗在地区危机尤其是叙利亚危机问题上约束其导致危机加剧的干涉立场。欧盟将继续与伊朗发展经济关系作为手段,劝说伊朗在有关地区安全问题上回到通过谈判的轨道上去。

4、尽管存在分歧,欧盟将继续与俄罗斯合作在叙利亚问题上双方达成谅解,并开辟新渠道,旨在从叙利亚赶出伊朗势力做准备。欧盟认为,俄罗斯已经成为有能力为叙利亚未来政治和军事作安排起主导作用的国家。伊朗与俄罗斯在一系列有关叙利亚未来安排问题上,如巴沙尔未来地位、对反对派的态度,叙利亚政权体制的选择等问题上双方立场不尽一致,欧盟将充分利用这些不同,将伊朗势力赶出叙利亚。

Future Assessments》网站文章认为,尽管如此,欧盟在现阶段并不打算放弃伊核协议。取消伊核协议的最后结果将导致军事选项,并会很快殃及欧盟,使欧盟国家再次面临汹涌而来的难民潮和一系列的恐怖主义活动。

欧盟处境尴尬

围绕世界应如何与伊朗打交道问题的争吵随着制裁宽限期的接近愈演愈烈。现在的担忧集中在石油上。伊朗的赋税收入近80%来自石油出口,但自4月以来因预期11月实施石油制裁,它已下降了35%,对伊朗的影响是迅速而又严重的。目前预估伊朗经济今年将只增长1.8%,明年将萎缩4.3%。最近伊朗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连创历史新低。尽管伊朗的所有经济问题不能全怪华盛顿,但美国的惩罚点燃了一场快速扩张的大火,而11月启动的石油制裁则是火上浇油。

现在欧盟所面临的的局面非常尴尬,一方面中俄英德法承诺将继续履行对伊核协议的承诺,但另一方面却没法承受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最终,其他五方的承诺将因此被抽空,失去实际意义。这正是特朗普想看到的,既让伊朗遵守伊核协议的条款,又要其他国家跟随美国维持制裁。面对美国施加的巨大压力,英法德三国虽然在口头上表示继续遵守伊核协议,但欧盟的公司却担心美国的制裁,先后退出伊朗市场。如果美国真要对与伊朗发生关系的公司进行制裁,不死也得脱层皮。伊朗最初的担心如今正逐渐成为现实。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丹麦航运马士基公司以及德国能源公司温特斯已经相继撤离伊朗,接下来还将看到更多的公司在美国的压力下撤出,这将让伊朗本来就不景气的经济雪上加霜。

在这场对抗中,美国与伊朗两方都在不断地对其施加压力。跟着美国走,欧洲的经济利益要受损,安全环境将恶化。不跟着美国走,特朗普的棒子欧洲实在受不了。能否真正坚守伊核协议,对欧洲也是块试金石。如果屈服了,欧洲将整体沦落为世界舞台的一个小角色。是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命运,还是甘心彻底地臣服美国,这是欧洲面临的严峻考验。

有分析指出,目前为止,没有足够迹象显示,伊朗在欧盟压力面前会作出妥协,反而会在下阶段更加坚持其不妥协的立场,美国更多的严厉制裁将导致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愈加紧张。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