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副教授就首届进博会主宾国埃及的参展情况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221

20181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就进博会主宾国埃及的参展情况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8117日第7),全文如下:

埃及:尼罗河文明古国再续传奇

作为和中国等并称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埃及以其广袤的沙漠、神秘的金字塔和无数古迹闻名于世。一批又一批中国游客去往埃及,带回了当地的艺术品和中东风情。

埃及在经济、科技领域长期处于非洲领先地位,也是非洲大陆第三大经济体。作为本届进博会12个主宾国之一,埃及这次带来了全球顶级棉花——埃及长绒棉、口感新鲜味道甜美的水果、踏上现代医学道路的埃及传统医药……总计600平方米的展馆,让我们对埃及有更多新的了解。

高端访谈

了解中国市场的绝佳平台增加对华出口的重要机会

作为世界两个重要的文明古国,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2014年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后,中国与埃及的贸易往来日渐紧密。目前,中国已是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据《埃及公报》消息,今年前7个月,中埃贸易额达7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埃及出口额约65亿美元,埃及对华出口额约10亿美元。

对于这次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埃及全国上下都抱以很大的期待。我们一定会抓住机会,确保将埃及最好的产品带到进博会。埃及贸工部部长卡比勒说。

平衡埃中贸易

进博会期间,埃及开设了一个250平方米的国家馆,以及一个450平方米、共38家埃及企业的企业馆。主要参展领域为农产品、纺织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旅游、文化、艺术设计等。卡比勒表示,中国举办进博会是一大创举。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向世界打开市场,邀请有潜在出口商品的国家进入中国市场,非常了不起。

一直以来,埃及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涉及石油化工、石材等领域,出口种类较为单一。近年来,在中埃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埃及对华出口种类已有明显增加,出口额也不断增长,但如何平衡两国贸易,仍是面临的紧迫问题。

我们带来了具有竞争优势的埃及产品参加本届进博会,包括建材、化工和纺织材料。此外,我们还安排了投资说明会和企业对接会。卡比勒说。

埃及保守党副主席阿里·库尔塔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博会将成为两国新一轮合作的起点。人们都希望有工作,人们也都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埃及人民迫不及待地希望能够亲自参与中埃两国的经贸合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了中国从埃及的进口,实际上也扩大了埃及国内的就业,中国筹办进博会快速而高效,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商贸流通的便捷平台,同时,也将对国际间的货币流通等领域产生积极影响。

为中小企业参展提供补贴

中小企业构成了埃及经济总量的90%与进口相比,埃及对中国的出口非常有限,而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这次进博会将帮助埃及增加对华出口。埃及贸工部出口发展局执行主席谢琳·舒巴基表示,埃方将大力支持有助于增加埃及对华出口的企业。据介绍,作为埃及贸工部指定的组展机构,埃及贸工部出口发展局为参展的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必要的补贴和资金支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埃及企业探求中国市场需求的绝佳平台,是增加埃及对华出口的重要机会。

舒巴基介绍,埃及国家馆由负责投资、旅游、贸易和工业的相关部门以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共同规划布置,突出埃及正在进行的新项目,同时展现埃及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效,以吸引更多投资者来到埃及;参展企业则涉及农业、工程、医药、服装和手工艺品等多个领域。舒巴基还说,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了埃及与中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埃及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积极作用。

展品亮点

棉花界爱马仕不可错过

说到埃及,大部分人总是将它和金字塔、法老和沙漠联系在一起,那里是旅游和拍照的胜地,但很少有人将埃及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然而,当你打开一些国际购物网站,就会发现,埃及的棉花、纺织品、水果都已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而这些,在此次进博会上,你都有机会看到!

进博会期间,埃及开设了一个250平方米的国家馆,以及一个450平方米的企业馆。主要参展领域为农产品、纺织品、手工艺品、家居用品、旅游、文化、艺术设计等。

埃及长绒棉珍贵如白金

埃及有着媲美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也有着数不清的古迹文物,但被誉为埃及国宝的,却是田野里一簇簇大雪球”——棉花。埃及棉又称埃及长绒棉,其在世界上久负盛名,被誉为白金,也就是棉花界的爱马仕

作为北非和西亚地区唯一拥有完全垂直整合的纺织工业国家,埃及纺织工业产业链非常完整,国内约有5500家纺织企业,覆盖从棉花种植到纺纱、织物和成衣生产各个阶段,整个生产流程均可自主完成。

纺织业对埃及经济起着非常核心的作用,纺织业占埃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占制造业总产值的27%。据埃及统计局数据,2017年埃及纺织品及原料出口额高达27.48亿美元,占埃及出口总额的11.0%,主要销往欧洲和美国。

埃及长绒棉质量突出,很大程度是因为它。世界上的棉花可以分为长绒棉、细绒棉和粗绒棉三种,区分的方法就是看棉花的纤维长度。纤维长度超过2.5厘米便可以称为长绒棉,而长绒棉中的贵族——埃及长绒棉的纤维长度,一般都在3.3厘米以上。

然而,当你打开一些产品四件套购物网站,往往发现不少商品都挂着埃及长绒棉的号牌,那么这些是真的么?棉花纤维越长,用它制成的纺织品,支数就越高。而支数越高的纺织品,更加细密顺滑。所以埃及长绒棉一般都被用于奢侈品级别的衬衫与床寝用品。据埃及棉花协会介绍,如今市面上90%以上的埃及棉都是假货。

然而现在不用愁了,这次进博会,不少参展商都带了埃及长绒棉,参展的埃及棉纺品出口商赛义德·布伊告诉记者,他的企业此前主要出口欧美,对中国市场缺少了解。经过埃及贸工部出口发展局与中国驻埃使馆的合作推介,他对本次展会充满期待。相信我们的产品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会占据一席之地。布伊说。

已成中国鲜橙第三大进口地

一片一片将薄如橘子的橙皮剥去,里面是橙黄色的果肉,一口咬上去,就有丰润的果汁溢出来,而果肉细腻酸甜,细细品味,似乎还带着阳光的味道。你没有猜错,这就是埃及鲜橙,由于埃及地处尼罗河流域,气候得天独厚,太阳辐射强烈,雨量较少,从而盛产多汁、糖分足的鲜橙。

近年来,在中埃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驱动下,以橙子为代表的水果成为埃及对华出口的新领域。

根据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提供的数字,埃及2015年起对华出口鲜橙,出口量从最初的约2.4万吨,提高至2016年的3.7万吨,到2017年更是猛增至10.1万吨。从出口额来看,埃及2017年对华鲜橙出口额达8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倍,成为中国进口鲜橙第三大来源地。

除了鲜橙,这次进博会上,大家还会看到来自埃及的葡萄、椰枣等热带水果,埃及园艺产品出口促进协会主席穆赫辛·贝勒塔吉向媒体介绍,除了鲜橙,目前,他们正在推动葡萄、椰枣等优质农产品出口中国,努力复制鲜橙出口的增长佳话埃及小龙虾也在开拓中国市场,目前已经达到了数千万美元的出口规模。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赵军提醒,看到这些高质量的鲜果,品尝其鲜美味道的同时,还应注意埃及的沙漠治理技术。埃及目前95%的国土面积被荒山黄沙覆盖,然而农业发展并不落后,正是由于埃及提出发展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环保农业、生态农业,不惜重金引进国外农、林、牧业各种最新技术,营造了具备独特风格的生态农业环境。

走上现代化道路的埃医

每到秋冬,就到了膏方进补的时候,平时做个推拿、拔个火罐,中医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你知道吗?埃及也有着和中医一样的传统医疗体系,称为埃医。

古埃及人对医学很有研究,他们对治疗各种疾病的药方,包括药名、服药的剂量和服用的方法有很详尽的文字记载,尤其是对胃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囊肿和疗疮等相关外科医治,都具有一定临床经验。通过制作人体木乃伊和动物木乃伊,古埃及人熟知人和动物的各种器官的形状、位置,并知道了某些器官的功能。在埃及象形文字中,解剖学名词就达100多个。

据古书记载,他们研究出了800多种医疗手术程序,包括按压伤口止血以及骨头脱臼处理等。他们还掌握了600多种药方,包括将柳树的叶子和树皮(阿司匹林的原料)用作防腐剂等。由于靠近沙漠,埃及医学对于眼科学的发展也颇为重视。

不过,如今的埃及医学已经引入现代西方医疗体系,和古埃及医学关系不大了。赵军说,埃及目前拥有中东地区最大数量的常用药生产商,在中东十大公有医药公司中,占据五席,国内药品有5%出口到阿拉伯地区、非洲以及一些欧洲国家。这次能否在进博会上得到中国买家的青睐,我们信心满满!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