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美对伊制裁试图‘一石三鸟’”,《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1-07 浏览次数: 167

201811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北京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美对伊制裁试图“一石三鸟”》(见《北京日报》2018年11月7日第3),全文如下:

美对伊制裁试图“一石三鸟”

115日,美国针对伊朗的新一轮经济制裁如期而至,制裁范围正式拓展至石油等关键领域。换言之,特朗普政府对伊石油制裁的“靴子”最终落地。

从战术上看,特朗普政府一方面“杀气腾腾”挥舞制裁大棒,威逼他国停止与伊朗展开石油贸易,另一方面又主动提供八张临时“豁免券”给八个司法管辖区,允许其在一定时段内继续进口伊朗石油,利诱其最终斩断与伊朗的经济联系。总体来看,美国对伊石油制裁刚柔并济。唯一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英法德等欧盟核心国家被美国彻底排斥在“豁免”之外,这种釜底抽薪的强悍做法令“小兄弟”极为不满,三国协力声讨,大有拼个鱼死网破的意味。美国对伊石油制裁注定是波谲云诡。

特朗普的这轮制裁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明晰的目标与精心的布局,其可预见的目标设定包括三大方面。

首先,长期目标为扼压伊朗,促使中东国际关系格局的天平朝着美以沙阵营倾斜。在特朗普看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以后,伊朗以“阿拉伯之春”和叙利亚内战为契机,大力介入阿拉伯世界事务并在中东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这极大影响到了以色列与沙特的安全利益。“大军未动,粮草先行”,精准开展对伊石油制裁,可谓是扼压伊朗的“杀手锏”,油气资源储量名列全球前茅且饱受“资源诅咒”的伊朗仅凭一己之力实难招架。

其次,中期目标为驯服欧盟,促使欧洲在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中扮演一个更加积极的角色。英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与美国同属西方文明板块,与美国之间是一种从历史延续迄今的盟友关系。进入新世纪,尽管美欧关系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遭遇重挫,但在萨达姆政权垮台以后,双边关系逐步得到修复。美欧矛盾在中东长期聚焦于伊朗,英法德等视伊朗为建设性合作伙伴,这既能确保自身稳定的石油供应,又能通过经济合作手段来促进伊朗的全方位变革。但这种“如意算盘”显然无法得到特朗普政府的容忍。通过落空华而不实的“豁免券”来向英法德传递鲜明的“站队”指令,就是想攻破围堵伊朗的这关键一环。

最后,短期目标为中期选举。116日为2018年美国中期选举日,共和与民主两党将在国会两院、州长及地方立法、行政机构展开厮杀。中期选举一向被视为对美国总统的“期中考试”,“考试”结果将影响总统的施政方针与风格。特朗普政府将对伊石油制裁启动之日定在中期选举日的前一天,可谓意味深长,明白无误“蹭热点”的直白手法旨在为共和党加分。这实则与特朗普政府之前的“退群”“迁馆”一脉相承,极大迎合了对选举政治有着特殊影响力的犹太集团。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高调打伊朗“石油牌”的方式来实现“一石三鸟”的多层级目标。

尽管特朗普政府在对伊石油制裁上煞费苦心,但美伊双方围绕石油的博弈仍在制裁与反制裁的非武力框架之内。事实上,针对之前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任性”举动,伊朗就保持了巨大的克制,仍在为确保伊核协议的有效执行而不断奔走。伊朗大打“联欧制美牌”和“联俄制美牌”,试图通过大国之间的复杂博弈来为自身寻找“解套”之策,英法德怒怼特朗普便是明证。

除此之外,海湾地区反伊“急先锋”沙特近期深陷“卡舒吉事件”的巨大国际舆论漩涡,颇有“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之态,在追随美国展开对伊斗争上后劲明显不足。虽然以色列近期通过总理时隔22年再度访问阿曼来进一步加强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并被伊朗方面指控于石油制裁启动当日发动针对伊朗的网络攻击,但难以从根本上搅动伊朗局势。目前来看,这轮制裁远未达到点燃中东火药桶的程度,无论是伊朗还是海湾地区仍会保持相对平稳。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