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卡舒吉事件与土耳其对外关系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 167

2018111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卡舒吉事件与土耳其对外关系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81112日第7),全文如下:

土为何突然“分享”沙特记者遇害音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日表示,土方已把与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有关的录音发给沙特、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有评论称,埃尔多安此举耐人寻味,既有继续向利雅得和华盛顿施压的意图,似乎也想借机敲打奉行“双重标准”的美国,同时又摆出与美国人、欧洲人站在一起的姿态。也有分析认为,事件高潮已经过去,最新披露或许在为最终落幕做铺垫。

“分享”时机微妙

埃尔多安是在10日离开土耳其前往法国参加一战纪念活动之际作上述表示的。这也是埃尔多安首次公开承认这段录音的存在。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贾尔马·埃尔沙耶尔称,埃尔多安发表讲话的时机“非常重要”。“这件事发生在他登机飞往巴黎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之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指出,“音频可能是在美、沙、土各方相互协调、已经达成某种妥协的情况下分享的,不排除会做某种技术处理。”埃尔多安趁前往法国与特朗普等欧美国家领导人见面之机发布消息,可能出于继续施压的考虑,同时也想就其在中东事务中的“双重标准”敲打美国。

埃尔多安当天没有透露音频的具体内容。两名匿名土耳其官员表示,听过录音的官员无不对内容感到震惊,沙特王储小萨勒曼的高级助手卡塔尼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音频清楚地表明,卡舒吉经历了“漫长的死亡”:死前被卡住脖子约七分钟。埃尔多安的一名顾问先前说,卡舒吉遭肢解并溶尸。刘中民认为,美国中期选举已经结束,美土关系也在改善之中,音频即使会有对沙特不利的信息,也不会有太多“猛料”,不至于掀起更大波澜。

事件高潮已过

但有分析认为,埃尔多安的讲话仍让沙特王储兼继承人小萨勒曼继续承压,也让特朗普及其欧洲盟友处境尴尬。

刘中民认为,事件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沙特的国际形象受到损害,内部压力激增;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撬动了美土关系、欧土关系、沙土关系,让土耳其在提升国际形象、占据地区问题主动方面处于某种有利地位。但此一时彼一时,土耳其也谈不上真正的“赢家”。

“但舆论压力的风口期已经过去,不太可能再有大的反复。美沙土三方可能会就事件的处理展开协调,最后给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说法。”刘中民指出,放在美国—沙特—土耳其关系的大框架中,这种走向很容易理解。首先,美沙之间的同盟结构不会受到冲击。美国需要沙特这个“利益盟友”。其二,美土关系呈现缓和迹象。两国都有北约成员的身份,土耳其最近还释放了美国牧师。土耳其没有彻底摆脱美国的意志和能力。未来土耳其可能在库尔德问题上对美国提出要价。其三,沙土关系具有一定复杂性。尽管两国在卡塔尔断交风波、埃及穆兄会以及争夺伊斯兰世界主导权等问题上存在分歧,但不会将卡舒吉事件上升到“你死我活、关系破裂”的程度。沙特和美国都清楚,如果闹得太凶,无疑会让另一个地区大国伊朗得利。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