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派员出席上海高校基地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2-27 浏览次数: 149

2019226日,上海高校基地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上海市教委科技处及上海市24家高校科研管理部门、有关高校基地工作人员共40余人与会。

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首先明确会议召开的背景和目的,一是布置编写《2018上海高校科研进展年度报告》相关任务,二是首次召集上海高校所属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管理部门和实际工作人员共同交流。中心政策研究室负责人结合往年报告编写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着重提请各家基地报送材料时所需注意的细目。据悉这些基地主要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等11类。

与会高校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的情况和特色,逐一发言。中心负责人就大家的发言作了回应和总结:一是各校要多措并举做好队伍建设,合力创造更好的平台;二是学校、学校领导对校内各层次平台要做好全面规划,每个基地也要对自身定位有清醒认识,葆有特色;三是2013年后推出的上海市级平台(基地)有五批不再有专项投入,实际已经废止,学校如不想失去机会应抓紧仍有专项投入的平台建设并加强配套投入;四是各校基地建设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

最后,会议要求各基地于35日前将报告中所需材料通过邮件上报,同时约定会后将为各家基地建立通讯网络,以加强日常交流和联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受学校科研处委托派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就我校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所遇到的困惑同全体与会人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