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巴以重启和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7-30 浏览次数: 134

2013730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近期巴以重启和谈、当前中东局势等问题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见《第一财经日报》2013730日第A6),全文如下:

巴以和谈重启 中东局势左右谈判前景

在历经三年的停滞后,巴以双方似乎又看到了重启和谈的曙光。

在美国务卿克里近4个月的外交斡旋下,巴以和谈将于美国当地时间29日晚在华盛顿进行。根据白宫网站的消息,此次和谈将持续至30日。

领衔此次和谈的以方和谈代表为司法部长齐皮·利夫尼(Tzipi Livni)与首席谈判代表莫乔(Yitzhak Molcho);巴方也派出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Saeb Erekat)以及巴民族权力机构经济发展部长、入联策划团成员什塔叶(Mohammad Shtayyeh)参与谈判。

美国务卿克里在28日晚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通话,正式邀请双方领导人重启搁置三年之久的和平谈判。

美国务院女发言人萨基(Jen Psak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位于华盛顿的会谈意义重大,将为巴以今后和谈的进一步展开铺平道路。“巴以双方都将此次会谈视为难得的契机,力争在今后几个月中循序渐进地就解决一系列核心问题建立谈判框架。”萨基说道。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东大变革的背景下,乐见巴以和谈重新回归正轨。在刘中民看来,当下的中东已被新近的埃及动乱、叙利亚问题占据主导,而持续了60年左右的巴以问题在近年来有被“边缘化”的态势。因此,结合此前巴勒斯坦积极谋求入联,此次重启和谈是“被边缘化”的巴以问题获得国际社会的“重新关注”。

以色列“示好”

就在和谈即将开展的前一天,周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将释放104名在押的巴勒斯坦籍犯人,以表对和谈重启的支持。不过,对于内塔尼亚胡而言,这一决定的通过备受压力。周日早些时候,以色列内阁就这一问题进行投票表决,在激烈争论后,才以13票对7票、2票中立的结果得以通过。

在多数以色列民众看来,这些在押的巴勒斯坦犯人多为极端分子,手上沾满了以色列人的鲜血。以色列民众认为,在过去几十年的巴以冲突中,这些巴勒斯坦极端分子通过投掷炸弹、刺杀以色列平民等暴力行径,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开展。

“这一刻不仅对于我个人而言,对于整个以色列内阁,以及那些受到伤害的以色列家庭而言,实属不易。我理解大家的复杂心情。”内塔尼亚胡表示,“但是,为了以色列的长远利益,我们必须做出这一艰难的决定。”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此次位于释放名单中的巴极端分子将依据和谈进程分三阶段恢复自由。此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及巴领导人就将释放囚犯问题视为恢复和谈的前提。得知这一决定后,巴方领导人普遍表示欢迎。巴方和谈代表之一的埃雷卡特就在第一时间称赞以方此举“向和平迈近了一大步”。

就在巴方对这一决定一片叫好时,以色列国内却对内塔尼亚胡的这一决定表示强烈抗议。有以色列民众认为,内塔尼亚胡此举显然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出卖”了以色列的国家利益。以色列国防部长亚阿隆就表示以“沉重”的心情参与了这一决定。

不过,就在该决定出炉之际,以色列内阁同时通过决议,要求任何涉及割让领土的最终和平协议要经过全民公投。对此,内塔尼亚胡解释道,每一个以色列公民对于一个历史性决定都有发言权。

周六,内塔尼亚胡还向以色列民众发出公开信,首次陈述了双方恢复调解冲突对话的条件。他表示,不接受巴勒斯坦提出的重启谈判的主要条件,即暂停定居点建设和预先同意撤退至1967年的战前边界。

美国积极“斡旋”

对于僵持三年之久的巴以和谈此次能“起死回生”,在很大程度上,美国务卿克里功不可没。自今年2月正式出任国务卿一职以来,在过去的4个月中,克里积极在巴以之间进行“穿梭外交”,出访中东多达6次,最终凭借克里“默默无闻”的努力,促成双方再度回到谈判桌前。

此次巴以和谈的消息也是克里在719日访问约旦时率先透露。克里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巴以双方领导人都展现出了"迎难而上"的进取心态,力争在这一持续了60多年的棘手问题上有所突破。”上周四,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特殊会议中,克里高度赞扬了巴以双方领导人以大局为重,重启搁置已久的谈判。

美国马里兰大学和平与发展问题教授安沃尔·萨达特(Anwar Sadat)认为,如果和谈最终朝着成功的方向迈近,那么奥巴马政府必将为巴以问题的顺利解决献计献策。“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内塔尼亚胡不是主角,阿巴斯也不是主角,奥巴马政府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角色。”萨达特说道。

尽管尚且不知奥巴马政府将如何进一步弥合巴以双方的分歧,刘中民则对记者指出了奥巴马政府第一和第二任期在中东问题上的转变。在刘中民看来,奥巴马第一任期中,尽管曾高调宣布要推进巴以和平进程,但更多的是“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因为第一任期中,时任国务卿的希拉里把美国外交政策的更多重心放在了亚太地区。”刘中民说道,“奥巴马第二任期中的外交团队形成后,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在对外政策上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因此,新任国务卿克里以及国防部长哈格尔都开始加强对中东地区的关注。”

此外,对于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积极“斡旋”,刘中民还认为与美国近期在中东地区的不佳形象有关。刘中民表示,“从埃及问题上我们就可以看到,无论是世俗一方,还是宗教一方,对美国都不认账。因此,奥巴马政府需要借助巴以问题来重塑美国在中东的形象。”

巴以沉疴难解

2010年,同样在华盛顿,阿巴斯与内塔尼亚胡这对政治上的“宿敌”重启了中断近20个月的直接和谈,但谈判仅过两轮就因以色列拒绝延长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限建令而陷入停滞。

此后,美国为恢复巴以和谈与以色列进行多次磋商,甚至开出“以援助换停建”的条件,希望得到以方暂停定居点建设90天的承诺,但均没有取得进展。美国随后宣布放弃把推动以色列延长定居点限建令作为恢复巴以直接和谈的途径。

而对于此次会谈,“巴勒斯坦建国问题”、“耶路撒冷地位”、“犹太人定居点”依旧是巴以间老生常谈的问题,也被认为是阻碍中东和平进程的最大障碍。内塔尼亚胡已在“致以色列民众的公开信”中明确表示,既不会接受暂停定居点建设的建议,也不会预先同意撤退至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的提议,更是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保持沉默。而在这些问题却是巴方极希望通过和谈得到以方,甚至是美方确保的核心问题。

因此,对于此次和谈的前景,有中东问题学者表示怀疑,认为在这些关键议题上难有突破。刘中民也认为,考虑到巴勒斯坦内部巴民族权力机构与哈马斯在建国问题上的分歧,以及以色列内阁中左右翼的对立,要想在短时间内解决这些棘手问题并不现实。

对于此次和谈是否会重蹈三年前“短命”的覆辙,刘中民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在刘中民看来,目前整个中东局势变幻莫测,却又环环相扣。“不仅埃及形势对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存在影响,叙利亚问题中黎巴嫩真主党也是以色列的梦魇,一旦加沙地区的形势不断恶化,或者黎巴嫩真主党再度与以色列对抗,那么和谈的气氛无疑就会遭到破坏。”刘中民说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