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巴以复谈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7-30 浏览次数: 96

2013730日,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巴以恢复和谈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37308),全文如下:

巴以复谈前路艰难,但再难也要谈

时隔三年,巴以又将恢复和谈。据悉,29日与30日举行的是“初始会谈”,为今后数月连续举行的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确定 “程序性工作计划”。而据美联社报道,巴以将就最终和平协议谈判69个月。

美国需有所作为

应该说,巴以能够再次面对面坐下谈,美国“出力”不小。“自奥巴马总统第一任期开始,白宫就将推动巴以和谈视作其中东要务”,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告诉记者,奥巴马及两任国务卿希拉里、克里多次往返中东协调立场,试图将巴以拉回谈判桌。此外,当前叙利亚战局以及埃及政局都处在僵持阶段,美国将中东关注点从阿拉伯变局再次转回巴以问题,希冀在该问题上取得突破,既可保持地区影响力,也可改善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

长期以来,美国都在主导巴以问题。但最近几年,随着地区国家与新兴大国的崛起,俄罗斯、土耳其、中国等国际力量都在积极推动巴以和谈。特别是中国,今年5月巴以领导人“前后脚”访华引发外界关注与猜测。在这种形势下,华盛顿需要有所作为,维护其在中东的影响力。

对于巴以双方而言,美国的面子自然不能不给。更重要的是,几十年的冲突已经证明,不管双方领导人嘴上多么强硬,通过和谈解决争端仍是唯一可行途径。和谈前,以色列内阁决定释放百余名巴勒斯坦囚犯示好,也有消息称,巴方在谈判中也会展现灵活姿态。此外,巴以当前处在较为平静期,没有爆发大规模冲突,这给双方代表赴美恢复和谈提供了契机。

“将是艰难过程”

“这是个艰难过程,如果不艰难的话,和谈早就启动了”,克里29日在提名前驻以色列大使马丁·因迪克出任美国中东特使时发出上述感慨。据路透社消息,后者将负责具体协调本次巴以和谈。

巴以问题极其复杂,解决不可能一朝一夕。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认为,29日、30日的会谈象征意义较大,双方将进行接触安排后续议程,不会有实质性进展。如果巴以开个好头,使和谈能够继续推进,接下来或许将从易到难涉及各个问题,包括停建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向巴政府归还代收税款,以及耶路撒冷、巴以边界和难民回归等问题。专家坦言,巴以双方对于对方的底线、能够妥协的程度都有清晰的认识,实质性谈判必将是一个极其漫长、甚至是非常痛苦的过程。此外,当前巴以内部对和谈都存有不同的声音,巴勒斯坦哈马斯、以色列强硬派都抱怨当局让步太多,他们可能成为随时发难的“不稳定因素”。不能排除和谈期间巴以擦枪走火,导致谈判无法进行,甚至存在既有成果归零的可能性。

尽管如此,巴以代表能够再度坐在一起,这本身就是可喜一步。尽管谈判前路艰难,但“谈总比不谈好,对话总比对抗好”,积跬步而至千里,双方信任将在谈判桌前慢慢积累。“巴以和谈,再难也要谈”,专家表示。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