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叙利亚化武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99

2013912日,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叙利亚化武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3912日第4),全文如下:

叙交出化武,能否换来和平?

910日,在印度东部普里的海滩上,印度沙雕艺术家苏达山·帕特耐克创作了一件叙利亚主题沙雕,上面写有“让和平获胜”的字样。新华社/路透

箭在弦上的美国对叙动武,由于俄罗斯的提议出现转圜生机。叙政府表示愿交出化武的话音刚落,法、美、英、俄等国立即就“缴武”监督方案展开博弈。叙利亚交出化武,能否换来和平?

决议挑起话语权之争

据悉,法国、美国和英国打算在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份决议案。法国提出的决议案包括5项关键内容:谴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交出和销毁全部化武;叙利亚接受国际核查;821日使用化武的人受到国际法院审理;如果叙利亚不遵守决议,将面临“极为严重的后果”。

对这一决议,俄罗斯持反对态度。俄方认为,把使用化武归责于叙政府军的决议“不可接受”。俄、美、叙等国外长将于今日会晤,就相关决议进行斡旋。

而仔细考察之前美国对叙利亚开出的条件,也不难看出诸多不合理之处——美国国务卿克里要求,巴沙尔在一周内向国际社会交出每一件化学武器,并允许对这些武器进行全面清点。

“一周内”、“每一件”、“允许清点”,这三点对于叙利亚而言,都有难度。

众所周知,移交化武过程复杂,费时较长。除了储存化武的军火库外,还有化工厂、军事研究所等设施。此外,日后销毁化武,也需要大量金钱。“一周内”,恐怕即便连美国自己也很难做到。

第二,叙利亚的化武,可能落到反对派甚至极端势力手里。要做到交出“每一件”,似乎不太现实。

第三,关于叙利亚允许谁来清点。之前联合国曾想派英法组成的化武调查团前往核查,但叙利亚认为这掺杂着西方背景,不予放行。因此决议所设定的调查团人员组成,也需要考量。

由此可见,正因为“交化武”可能是阻止“真动武”的重要出路,围绕“如何交”、“交多少”、“交后怎样”的讨论,才格外牵动各方神经。而美国提出的苛刻条件,以及法国提出的含带有罪推定的决议,恐怕都难以得到安理会成员国的普遍认可。美国虽然刹住了战车,但接下来围绕解决方案的讨论,势必是一场俄罗斯等国同西方的话语权之战。西方如果真的有解决叙问题的诚意,应当以更有建设性的姿态,给叙政府交出化武创造合理、有序、透明的条件,毕竟叙政府已经作出了一系列表态,包括接受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建议。

美国会否再萌生战意

那么如果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美国是否能履行诺言不再动武?还是说,巴沙尔会重蹈卡扎菲覆辙——当年利比亚也是交出核武,但难逃挨打的命运?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认为,美国提出的一周交化武,肯定不现实。但美两党议员已经在研究方案,可能把时间调整为60天。另外,最新报道称,让叙交出化武,是普京同奥巴马在一年前的G20峰会期间就讨论过的议题,这次借克里之口达成“免战”条件。综合这两点来看,奥巴马其实并不想因介入中东这场战争而打乱“亚太再平衡”的节奏和步伐。就像路透社和一些外媒评论的,反战呼声,让奥巴马及其国会都不愿在中期选举前一年得罪民众。这当口俄罗斯的提议,正好让奥巴马就势收手,把球踢给俄方。

至于奥巴马说“如果此次努力失败,美方必将对中东地区使用化武的国家采取行动”这一表态,一方面是对叙利亚的警告,让其不要试图抱有侥幸心理,通过“缴武”拖延时间,另一方面也为今后谋求对叙动武增加合法性,减少来自各方的压力。所说的采取“行动”,也可能包括为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等内容。

李伟建表示,巴沙尔的处境跟卡扎菲不同,当时卡扎菲处在中东变局浪潮高涨的时刻,而如今埃及等国的局势演变,并没出现美国想看到的结果。而且,各国也不想让“利比亚模式”重演。另外,关于未来联合国可能实施的监督叙交出化武的进程,恐怕也难以一帆风顺,调查团可能像之前在叙境内受到袭击一样,发生波折。因为一些不愿叙利亚实现和解的力量,会对下一阶段工作起到阻挠破坏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奥巴马在G20圣彼得堡峰会上说,“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实际上仍处于瘫痪状态”,这是对联合国不授权他出兵心怀不满。现在来看,恰恰是作为常任理事国的中俄等国做了大量工作,才暂时避免了一场战争危机。接下来的一系列工作,更应当以联合国为主导,为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 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