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合作接受新华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3-09-16 浏览次数: 99

2013916日,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贸合作等问题接受新华网采访,全文如下:

中国和海合会国家推进务实合作谋求双赢

中国和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经济显著的互补性吸引双方不断拓展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正在召开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中国和海合会国家专门举办了双方的经贸合作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加强交流合作并取得双赢的硕果。

海合会国家拥有极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全球重要的油气生产地区。中国对石油的巨大需求,是双方贸易合作最大的动力。2012年,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的石油贸易额达766亿美元,中国进口原油的三分之一来自海合会国家。

双方的经贸合作并不仅限于石油。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说,海合会国家富有但经济较为单一,和中国具有极大的互补性。2012年双方贸易额的一半都来自非石油贸易。来自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2年双方贸易额达到155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海合会国家对华投资也迅速增长,2013年上半年已超过1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中国企业还积极参与海合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713亿美元,涵盖了房建、路桥、港口、电站和电信等多个领域。

参加2013中阿博览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认为,双方都应抓住机遇,增加互信,消除疑虑,采取更积极的态度扩大双边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与交流。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建议,双方应继续加强相互投资,共同推进投资便利化,提升投资合作的规模水平。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合作,拓展双方在设计咨询、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并继续提升能源合作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主任朱威烈认为,未来海合会国家在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和服务业上都将有非常大的发展需求,中国企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聚集力量“走出去”。在此次中国-海合会国家经贸论坛上,就有来自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工业企业、清真食品企业积极向海合会国家进行推介。

沙特-中国商会主席杰里西说:“海合会国家和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和巨大的合作空间。虽然有一些因素影响了双方的关系,但是可以看到双方正在努力,类似经贸论坛这样的平台发挥着沟通交流的平台。这样不断的交流一定会让我们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更富成果”。

(记者:张亮、杨静)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