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化武换和平”方案接受《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 2013-09-12 浏览次数: 84

2013912日,中东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就“化武换和平”方案接受《东方早报》采访(见东方早报2013912A14),全文如下:

各国就“化武换和平”讨价还价

虽然“化武换和平”方案让各国看到叙利亚危机转圜前景,然而各国的分歧依然让叙利亚问题成为短期内难以解开的死结。

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提出让叙利亚当局交出化学武器,从而免受美国打击的解决原则后,各国纷纷在此基础上酝酿各自的解决方案。昨日,在美英两国的支持下,法国正式向联合国提出了一个决议草案,指控阿萨德政权是实施化武攻击的罪魁祸首,并提出包括15天内完整公布该国化武情况等“苛刻要求”。昨晚,俄罗斯也向美国提交了自己的具体方案版本。

但这一草案遭到俄罗斯的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评论该草案时仅称“安理会的行动应基于各方经充分协商达成的共识”。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此前曾三次联手否决针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决议草案。

美国国务卿克里定于今天在日内瓦会晤俄外长拉夫罗夫,双方能否达成共识料将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有报道称,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将参加这次会晤。穆阿利姆稍早时曾表示,叙利亚已准备好将叙化学武器军火库的位置透露给俄罗斯和联合国。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威烈昨天对东方早报表示,俄罗斯提出的方案是“打与不打”死结之外的第三种方案,具有积极意义,“是一个没有办法反对的方案”。“不过,‘化武换和平’方案的实施将会面临着很多问题,联合国代表团进入叙利亚具体该怎么操作,到底该如何逐一核实囤积化武的地点,这些都是需要讨论的。可以说,目前这一方案对各方局势并非峰回路转,只是一个小小的转折。”

法国称草案内容可小修

昨日,在英国和美国的支持下,法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个决议草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说,决议案包括5项关键内容:谴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交出和销毁全部化武;叙利亚接受国际核查;821日使用化武的人受到国际法院审理;如果叙利亚不遵守决议,将面临“极为严重的后果”。

这份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政府遵守相关承诺,否则将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叙采取行动。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安理会可以在其决议未能得到当事方执行的情况下采取经济制裁或军事打击等手段。草案还要求叙利亚当局需在15天之内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上交“详尽、完整和明确”化武报告,报告要包括地点、数量、型号以及所有相关信息。

据悉,这一草案公布后,安理会各国便就该草案进行了非公开的激烈磋商。据外交人员称,因涉及《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俄罗斯不愿意支持法国提出的这一决议草案。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在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通电话时表示,法国的决议草案认定叙利亚政府对使用化学武器负责,因此是“不可接受的”。“我们认为这一决议太过于匆忙就出台了,”俄罗斯驻法国大使奥尔洛夫对法国媒体表示,“显然政府军反对派双方都有化学武器,现在最重要的是禁止化武,让其受到国际社会的掌控,然后再来谈谁使用了它们。”

朱威烈认为,鉴于俄罗斯反对的态度,法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无法获得安理会通过是可以预见的。不过最新的消息指出,法方说,决议案内容“可以商量”。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只要决议案的“主要原则和目的得以保留”,法方愿意修改内容。

3舰抵达地中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没有具体表明中国支持还是反对法国的决议草案,仅仅表示安理会的行动应基于各方经充分协商达成的共识。

“中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事关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上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愿同有关各方就安理会下步在叙利亚问题上可能采取的行动保持沟通。”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主张,安理会的行动应基于各方经充分协商达成的共识,应有利于缓和当前叙紧张局势,有利于维护叙利亚及地区和平稳定,有利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

洪磊重申中国反对对叙利亚采取任何单方面军事行动,称俄罗斯提出的要求叙利亚放弃化武的提议为政治解决创造了一个“重要机遇”,“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坚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有关问题。”

与此同时,洪磊重申,中方欢迎并支持俄罗斯提出的有关倡议。他说,中方同俄罗斯、叙利亚以及叙利亚问题其他有关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和联系。“在叙利亚问题上,我们主张既要维护禁止使用化武的国际准则,也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两个轨道都要向前推进。”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利亚动武,普京认为,只有美国放弃动武,叙利亚政府采取的措施才有意义。他说:“这一切只有在美方及其所有支持者放弃动用武力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因为一边准备动武,一边强迫任何国家——不管是叙利亚还是其他国家单方面裁军是很难的。”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最新的表态说明,尽管他愿意“给外交斡旋一些时间”,但不会放弃军事选项。“美国的军舰已经陈兵东地中海了,走与不走都面临一个尴尬的境地。另一方面,美国国会虽然推迟了就军事打击叙利亚授权的投票,但依然会是悬念之一。国会是否通过决议,美国军舰到底去还是留,都是需要在政治上讨价还价的。”朱威烈说。

俄罗斯国防部昨天还宣布,正在前往地中海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已于10日通过直布罗陀海峡,预计于17日加入地中海机动舰队。此外,“机敏”号护卫舰和“尼古拉·菲利琴科夫”号大型登陆舰将分别于12日和13日离开位于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基地驶往地中海东部。目前,俄在地中海活动的军舰已达8艘。

相比之下,10日,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表示,叙方已准备好将化武军火库的地点透露给俄罗斯和联合国方面的代表,他还表示叙利亚有意向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同一天,叙利亚总理哈勒吉对媒体称,叙利亚政府对俄罗斯有关化学武器的建议予以支持,并已准备好就各项可化解战争的国际政治倡议展开对外合作。

(记者 黄翱)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