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索马里‘青年党’是谁(下)”,《东方早报》
发布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119

2013925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东方早报》发表评论文章《索马里“青年党”是谁(下)》(见《东方早报》2013925日第A13),全文如下:

索马里“青年党”是谁(下)

921日,索马里“青年党”对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家购物中心发动恐怖袭击,酿成超过60人死亡的悲剧,截至昨天对峙仍未结束。那么,索马里“青年党”是一个什么组织呢?其历史发展、组织结构和国际影响又如何呢?这也正是本文试图揭示的内容。【索马里“青年党”是谁(上)详见924日早报A12

境内恶行累累

1991年索马里陷入战乱以来,国家陷入四分五裂的无政府状态,北方的索马里兰(Somaliland)和邦特兰(Puntland)处于事实上的独立状态,“伊斯兰法院联盟”控制南部大部地区,而“青年党”试图建立包括整个索马里、肯尼亚东部、埃塞俄比亚欧加登(Ogaden)和吉布提在内的“东非伊斯兰酋长国”。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年党”不仅在索马里国内和周边地区大肆进行恐怖暴力活动,还坚决反对2008年索马里联邦过渡政府与反对派达成的《吉布提协议》,严重破坏了索马里的国家和平进程。

近年来,“青年党”在索马里境内制造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200826日,“青年党”在索马里海港城市博萨索实施爆炸袭击,造成近90人伤亡,美国国务院旋即于同月26日宣布将“青年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2009917日,“青年党”针对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维和部队司令部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21人死亡,以报复美军当月14日在索马里南部击毙该组织重要头目纳班;2011104日,“青年党”对首都摩加迪沙政府办公楼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致死65人; 2012118日,索马里政府军和“青年党”武装在南部地区激烈交火,造成18名政府军和21名“青年党”武装分子身亡;2013619日,“青年党”成员运用载有爆炸物的卡车冲击联合国驻地办公楼,造成包括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15人死亡。“青年党”频繁进行的恐怖暴力活动,不仅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而且也使索马里和平进程的希望更加渺茫。

破坏地区稳定

首先,索马里“青年党”致力于建立包括整个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部分地区的“东非伊斯兰酋长国”,加剧了东非国家间的矛盾。

索马里与埃塞俄比亚围绕欧加登地区的归属长期对抗,而“青年党”力图将欧加登地区纳入所谓的“东非伊斯兰酋长国”,这也正是埃塞俄比亚积极介入索马里事务的原因所在。2004年埃塞俄比亚扶持索马里联邦过渡政府成立,2006年出兵索马里推翻伊斯兰法院联盟政权,以及此后积极参与打压“青年党”的国际反恐合作,虽然对于防范伊斯兰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在索马里坐大有积极作用,但也激起了索马里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青年党”主张驱逐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外国势力,赢得了国内民众的支持,加强了“青年党”的社会基础。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对索马里事务的介入也产生了类似的效应。

更为复杂的是,厄立特里亚通过向“青年党”提供资金援助和军事培训,以削弱埃塞俄比亚对索马里局势的控制,而这又进一步激化了索马里联邦过渡政府对厄立特里亚的不满,最终导致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索马里过渡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

其次,“青年党”向周边国家的渗透,以及在周边国家制造的恐怖活动,严重破坏了东非的地区稳定。

肯尼亚东北部、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地区居住着大量索马里人,“青年党”积极对这些地区进行思想渗透、招募成员,还唆使这些地区的索马里人进行“自治”,以便为“东非伊斯兰酋长国”创造条件,造成了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族群关系的紧张。“青年党”在周边国家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更是严重破坏了这些国家的稳定。例如,20106月,“青年党”对乌干达正在观看足球赛的民众进行袭击,导致150多人死伤,这是“青年党”第一次在境外实施恐怖袭击。20111016日,肯尼亚军队跨境进入索马里,开始“国家使命”行动,追击在肯方境内多次绑架外国人的索马里“青年党”人员。2012218日,肯尼亚警方称,自从肯尼亚介入索马里事务以来,“青年党”涉嫌杀死了至少30名肯尼亚平民。

此外,“青年党”的猖獗活动也对索马里海盗的活动推波助澜。2008年以来索马里海盗的猖獗活动,也恰恰与“青年党”在索马里坐大在时间上具有同步性。有资料显示,“青年党”还与海盗相互勾结,通过海盗劫掠勒索大量赎金已成为“青年党”资金的重要来源之一。而“青年党”和亚丁湾对岸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联手,更是直接威胁亚丁湾和红海的海洋通道安全。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链接

索马里“青年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