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伊核问题“六方会谈”接受《东方早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10-18 浏览次数: 154

20131018日,中东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伊朗核问题“六方会谈”、美伊关系等问题接受《东方早报》采访(见《东方早报》20131018日第16),全文如下:

伊核“六方会谈”首发共同声明

6+1”会谈结束后,伊朗核问题转圜的可能性逐步增加。

经过为期两天的会谈,伊朗与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6个协调国16日破天荒首次达成共同声明。各方商议将在117日到8日举行新一轮谈判,深入探讨伊朗提出的伊核问题“三步走”路线图。共同声明称,伊朗方案“提供了会谈基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次新一轮对话会为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伊核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这一轮谈判释放出了利好消息,伊朗在此次会谈中的积极表现可以被看作新任总统鲁哈尼试图向外界传达出不同于前任的信号,同时也是对美国近期中东政策变化的回应。然而,由于中东问题的复杂性,并不能抱以过高的期待。

伊朗官员用英语

伊核问题六国负责牵头此次谈判的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为期两天的谈判“紧张密集”且“非常重要”。她说:“经会谈后,各方达成共同声明,这尚属首次。”

共同声明说,伊朗谈判代表、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在谈判期间陈述了伊方提议,伊朗的方案“提供会谈基础”,作出“重要贡献”。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的核专家、科学家和制裁方面的专家将于下轮谈判举行前开会,以解决分歧,并研究出切实步骤。据了解,在下一轮谈判中,双方将进一步商讨如何对伊朗国内核设施做出更多限制,以便让国际社会相信其真的在完全和平利用核能。伊朗要求美国在下一轮谈判中有金融专家与会,以便商讨为制裁松绑的具体细节。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伊朗代表本次会议上全程使用流利的英语交流,这也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来自六大协调国的外交官评论称,这一轮会谈“与以往任何一次都不同”。

刘中民表示,对于这一轮谈判,总体来讲可以抱以谨慎乐观的态度。从美国角度来讲,自从伊朗大选之后,美国对于新总统鲁哈尼抱有一定的期待,这体现在美国政府对伊朗的制裁立场有所松动。美国国内政策研究圈对于伊朗的看法也出现了些许改变,开始将以鲁哈尼为代表的所谓“保守改革派”与以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为代表的“僵化保守派”加以区分。同时,随着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的变化,前不久美伊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国大会上“隔空喊话”,标志着两国总体双边发展势头有所缓和。伊朗方面,自鲁哈尼上台以来,总体上区别于其前任内贾德,他希望改善内贾德时期空前孤立的国际环境。这些年来西方对伊朗的制裁严重影响到伊朗国内经济。鲁哈尼试图通过最新一轮谈判的积极态度,一方面向外传递信号,另一方面回应美国略微松动的态度。

美伊信任度依然低下

但刘中民也提出,这一轮会谈总体来讲还是试探性的节奏,形势的发展还没有大的转机。

美国方面就日内瓦核谈意见不一,政府保持谨慎乐观,而国会依旧态度强硬。美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16日在例行吹风会上说,伊朗方面在谈判期间所作的陈述“非常有用”,最新提议所显示出的“严肃性和实质性达到美方此前未曾见过的程度”。不过,卡尼说:“(双方)不信任的历史很久,伊朗必须切实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就伊朗核问题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确保伊朗核项目只限于和平目的。” 他强调,人们不应期待伊朗核问题在一夜之间就有突破性进展,毕竟伊朗核问题性质复杂,在技术层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刘中民表示,美伊之间建立政治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和伊朗之间的隔膜不单单是伊朗核问题。自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也不认可伊朗的政治体制。同时,美伊之间还夹杂着一个以色列,后者对伊朗的敌视超过美国。

方案最后时刻被改动

同时,由于伊朗国内政治的复杂性,伊朗能多大程度上履行其会谈中的承诺也成疑问。

在第一天会谈之后,伊朗外长扎里夫由于“背痛”立即返回其下榻的酒店。他对媒体表示,他“太疼以至不能说话”。媒体报道称,16日的总结新闻发布会上,扎里夫是坐着轮椅来的。

本月8日,伊朗国内一保守派报纸对扎里夫的一些言论做出指责,后者立即表示该媒体错误引用他的言论。随后,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看了该媒体的报道后,“得了很严重的背痛和腿痛”。这还不单单是伊朗谈判代表面临国内压力的唯一征兆。有报道称,在第一天会谈开始的前几分钟,扎里夫的团队还接到一通来自德黑兰的电话,要求对伊朗的提议做出最后的修改。

1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提出参议院对伊朗的额外制裁,他说,“德黑兰曾多次撕毁承诺。基于伊朗漠视此前的国际条约,我们必须在任何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中保持强硬立场。”

与美国的谨慎乐观不同,俄罗斯核谈判代表、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并不乐观,称会议“比很多人想的好,但比我们希望的差”。他说:“会谈是困难的,有时激烈,有时出乎意料。其中一个原因是极其低水平的双边信任——几乎没有必要程度的信任。”

刘中民表示,在伊朗问题上保持适度紧张符合俄罗斯战略,美伊缓和不是俄罗斯想看到的。俄罗斯和伊朗启动了核电站发电项目,俄罗斯希望伊朗局势“保持适度紧张,不走入全面对抗”。这样,俄罗斯可以一方面和美国博弈,另一方面维持伊朗在战略上需求俄罗斯的现状。

(记者:黄翱)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