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副研究员就沙特拒安理会席位接受《南方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10-25 浏览次数: 154

20131025日,中东所孙德刚副研究员就沙特阿拉伯拒绝接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接受《南方日报》采访(见《南方日报》20131025日第A08),全文如下:

沙特为何给美“甩脸”?

  孙德刚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

        冯基华 中国中东学会理事、社科院西亚非研究所副研究员

        倪峰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

主持人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在首次当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仅一天后,沙特官方就公开声明拒绝这个席位,并指责安理会就巴以问题、叙利亚流血冲突和中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事务持双重标准,没能真正行使其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中都有美国的身影,而且沙特在此前就“不高兴”了。

与以色列、埃及并列为美国在中东桥头堡的沙特,这次拒绝“非常”的席位,将与美国的矛盾公开化。这对盟友是否还能走下去?沙特的不满能否带来美国中东政策的改变?本期圆桌将为您进行分析。

为何不满

南方日报:沙特为何选择在非常任理事国问题上闹矛盾?是早有准备还是临时举措?

孙德刚:美国缓和与伊朗关系,让沙特感觉像“越顶外交”

近期美国对叙利亚的不作为,奥巴马推动和伊朗对话,都让沙特不高兴。尤其是美国缓和与伊朗的关系,让沙特感觉就像一次“越顶外交”。本来美国拉拢以逊尼派为代表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对付以“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为代表的“什叶派新月地带”,现在美国缓和与伊朗的关系,让沙特认为自己被疏远和抛弃,觉得美国如同踩着自己的头顶和伊朗握手。对于与美国闹矛盾,沙特王室早就有心理准备,不是突发奇想。

冯基华:沙特想借美国之手扫除叙伊等什叶派障碍,算盘落空深感失望

沙特一直想把叙利亚给“拿下”,但联合国始终没有拿出明确的态度支持,美国也没有就化学武器事件动武。对于自身希望的落空,沙特有强烈不满。尤其是沙特认为自己是有实力的逊尼派国家,而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都是什叶派,这些都是他成为中东地区霸主的阻碍。如今想借美国的手却没有成功,沙特深感失望。

倪峰:沙特支持埃及军方,美国象征性断援使沙特觉得其靠不住

在埃及问题上,沙特是支持埃及军方的。美国象征性断了埃及军援后,差的部分沙特都给补上了。现在沙特觉得美国信誉有问题,靠不住。此次沙特通过拒绝联合国“非常”席位把这种不满公开化,证明这种不满到了一定程度。

真正目的

南方日报:沙特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是否意味着沙特的外交政策有彻底转变?

孙德刚:沙特希望美国能调整处理中东问题的方式,但外交政策不会逆转

短期来说,沙特希望美国能调整此前处理中东问题的方式。目前还看不出沙特的外交政策有出现逆转、要恶化与美国关系的迹象。毕竟维护和美国的关系,是沙特对外关系的基础。

冯基华:沙特在原则问题上一向不太让步,不会一味跟着美国走

与其说是沙特在表达对美国不满,不如说沙特在坚持自己的立场。沙特在原则问题上一向不太让步,比如在巴以问题、伊拉克问题上。1973年的石油危机,沙特首次公开声称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以色列的偏袒政策,阿拉伯国家就会减产石油,最后迫使美国和西方社会向阿拉伯世界低头。坚持立场是沙特的一张牌,他不会什么都跟着美国走。但沙特和美国有相互依存的利益关系,也需要美国保障自己的安全,是不会和美国绝交的。

倪峰:沙特欲使矛盾公开化,调动一切有利于自己的力量,改变美国在叙伊问题上政策

沙特此举是在把矛盾公开化,把一切倾向于沙特的力量都调动起来,希望有机会改变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的政策。沙特在美国的游说力量非常强大,美国国内犹太利益集团也很不满,这两股力量汇合起来抵制奥巴马想改善与伊朗关系的举动。但沙特也清楚,美国还是最重要的。关键还看美国的反应,美国也清楚在中东没有可以取代自己的力量。

会否闹翻

南方日报:沙特和美国可能闹翻吗?

孙德刚:沙特需要美国保护政权安全,美国依靠沙特遏制伊朗,现实利益面前谁也离不开对方

沙特和美国是准联盟关系,既有矛盾但又互相依存。虽然在价值观层面,两者有很大分歧,但在现实利益面前谁都离不开对方。沙特若离开了美国,他的政权安全会受到挑战,特别是在伊朗可能拥核崛起的情况下。另一方面,若离开沙特,美国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或者说在西亚地区的安全战略利益会受到损害。海湾战争后,美国的战略就是依靠沙特遏制伊朗和伊拉克。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继续依靠沙特来遏制伊朗。沙特桥头堡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考虑到海湾地区有丰富的能源储量,维护地缘政治和能源利益对美国非常重要。

倪峰:沙特希望美国遏制伊朗,否则伊朗在中东坐大对其是一场噩梦

沙特表达不满,是希望迫使美国关注沙特的关切,而不是要与之闹翻。美伊关系的改善对沙特来说有很大威胁,伊朗实力强人口多,目前埃及在动乱中,沙特认为阿拉伯世界没力量阻挡什叶派力量,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希望美国替他们遏制伊朗,否则伊朗在中东坐大就是一场噩梦。联合国不是此次事件的核心,核心是给美国甩脸,希望美国有作为,即便不出兵打叙利亚,也不能在伊朗问题上有和解的姿态,不能左右摇摆,甚至牺牲沙特的利益。

中东格局

南方日报:如果沙特的施压没用,目前他所表达的不满会对中东格局有何影响?美国是否会调整中东战略?

孙德刚:沙特的态度会影响一些国家,但不会涉及到全面战略合作

沙特的态度会影响一些国家,毕竟阿盟、伊斯兰合作组织是站在沙特这边的,会影响到一些中东国家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也会影响一些美国和沙特的合作。但沙特的不满只是外交层面的波折,不会波及到全面战略合作的高度。美国和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仍很明显,在伊朗核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不会进行大的调整,其中东政策一贯是维持中东温和派和激进派之间的平衡。

倪峰:外部压力不会使美国中东政策产生很大改变,真正的压力来自美国国内强大的犹太集团和海湾国家游说团体

对中东大格局不会有影响,毕竟这是盟友内部矛盾,谈不上彻底决裂。若单纯从外部施加压力,美国的政策不会有很大改变。核心是美国国内压力,强大的犹太集团和海湾国家游说团体的施压。美国国内会有一场博弈,支持沙特和以色列的力量会向奥巴马施压,尤其在对伊朗问题上,以色列也不能忍受美伊关系的改善。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