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埃军方开始全面清算穆兄会”,《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3-11-05 浏览次数: 145

2013115日,中东研究所孙德刚副研究员在《文汇报》发表评论文章《埃军方开始全面清算穆兄会》(见文汇报20131156),全文如下:

埃军方开始全面清算穆兄会

114日,穆尔西和其他穆兄会高层人物出庭受审,标志着埃及军方开始自上而下全面清算穆兄会。军方希望通过清算穆兄会,瓦解穆兄会领导层,促使穆兄会分化,吸引其中某些力量参与未来的政治改革进程。

今后军方和埃及临时政府将进一步清算穆兄会,但清算的时间和范围仍有待观察。在是否认定穆兄会为非法组织、以及是否取缔穆兄会等重大和敏感问题上,军方至今仍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以防止埃及社会进一步走向分裂,爆发更多流血冲突。

埃及穆兄会高层遭军方逮捕、财产遭没收后,处境困难,今后恐将面临各种内外部挑战。沙特支持的萨拉菲光明党和亲“基地”组织的“安萨尔教法团”正迅速扩大地盘,加上亲西方世俗力量的排挤和军方的继续打压,各种政治势力夹击下的穆兄会将面临“生存难题”,前景不容乐观。

但是,埃及穆兄会成立80多年来,一直擅长在政治夹缝中生存,下接地气,深入群众,开展医疗、教育等慈善活动,广泛笼络埃及民心。因此,埃及穆兄会虽丧失政权,但仍拥有较为深厚的群众与宗教根基,迄今组织严密的穆兄会并没有出现军方所希望看到的系统瓦解,今后仍有希望重新崛起,其斗争方式主要有3种:第一,发动基层群众参与示威游行;第二,通过法律手段与军方作斗争;第三,再次拿起武器从事地下武装斗争。

目前穆兄会采取第一种和第二种抗争手段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短期内,围绕穆兄会审判问题,亲穆兄会与反穆兄会力量之间爆发局部冲突不可避免,但由于军方基本控制了国内局势,埃及爆发大规模内战的可能性不大。

未来军方面临政治重建、社会重建与经济重建3项任务。能否长期维持埃及局势稳定,在于能否有计划、分步骤推动埃及的政治改革进程,凝聚社会共识,弥合不同派别之间因选举而产生的分歧;同时积极改善民生,恢复埃及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强埃及经济竞争力,提振中下层埃及民众的信心,否则埃及还将陷入新一轮动荡。

埃及爆发“二次革命”和穆尔西受审,既反映出埃及世俗派与宗教势力的矛盾,也显示出穆兄会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教派纷争,更显示出美国与埃及各派之间的合作与分歧。埃及军方全面清算穆兄会,在国内得到了世俗派的支持,在中东地区国家则得到了沙特等海湾国家的经济支持,在国际上则得到了美国的默许。埃及军方自认为是本国秩序与民主的捍卫者,像历史上土耳其军方一样能够在危难之际,力挽狂澜,维持社会稳定,阻止大规模暴力冲突。

20137月以来,军方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在未来埃及政治民主化进程中,军方不会主动放弃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但在干预形式上很可能再次从“台前”回到“幕后”,通过支持自己偏好的政党引导埃及政治改革进程。

目前埃及人口达8500万,40%的民众人均消费不足2美元。不管未来埃及由谁来主政,民生改善都是关键问题。未来的埃及政府只有对内实现各党派之间的和解,对外争取沙特、卡塔尔和美国的经济援助,才能够稳步推进社会转型。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