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平:“中国—也门关系彰显中国‘新丝绸之路’精神”,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3-11-19 浏览次数: 335

20131119日,中东研究所张金平教授在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中国—也门关系彰显中国“新丝绸之路”精神》,全文如下:

中国—也门关系彰显中国“新丝绸之路”精神

20131112日至15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也门共和国总统哈迪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在会谈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说哈迪总统是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他第一位接待的外国元首。当前的也门正处于政治过渡的关键期,“全国对话会议”(National Dialogue Conference, NDC)从918日后一直处于延期状态,作为会议主席的哈迪总统需要做大量、艰巨的协调工作。也门总统在这样的时候访问中国,显示中国对也门政治过渡与社会发展的积极支持,中也关系体现了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精神。

以经贸合作促进民生发展

也门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是阿拉伯世界中最落后的国家之一。2011年以来的动荡对也门经济的破坏很大,20134月沙特驱逐非法外来劳工也门遭到的影响最大,也门经济遭受新的冲击。在来访前也门总统就强调期待与中国有更多的经贸合作。

不负行前厚望,中也双方签订了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协议,包括燃气和燃煤发电厂的建设、亚丁湾港口扩建、亚丁炼油厂的工艺升级等等。也门总统专门与中国工商界及投资机构举行会谈,介绍也门的众多领域的投资状况。

经贸合作是也门总统此行突出的成果。双方的合作为也门提供不少的就业岗位,提升也门在电力和港口、机场等方面的能力;同时中国企业也拓宽了市场与渠道。中国是也门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以改革经验帮助政治过渡

在来访前也门总统表示要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以帮助也门渡过危机特别是严峻的政治过渡。习近平主席向也门总统一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及其产生巨大深远影响,深信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中也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新的强劲动力就包括经验的相互学习。

在阿拉伯世界的动荡中,只有也门以和解的方式实现政治过渡。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了改革稳定发展的关系,保障社会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预期。政治稳定、民生保障、改革创新等层面的经验对于也门的政治过渡和社会转型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的成功经验,能够转化为世界的精神财富。

以人文内涵展示中国理念

在来访前,也门总统参观了中国援建的也门国家大图书馆项目工地。从1956年建交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提供可能的援助。中国帮助也门修建了该国的第一条沥青公路,援建了纺织厂、医院等。特别是从1966年以来中国一直向也门派遣医疗队,到201311月中国到也门的医疗队达3400人次医疗队的活动遍及也门全国各个省份。中国还在也门援建技校,向也门提供来华留学生奖学金等。

这些真诚的帮助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待友之道,是王道而非霸道。在“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在与西亚北非国家的交往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新丝绸之路”交往的行为中遵循和体现中国理念。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