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中国能源合作机会来了,能源安全仍不乐观”,《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 2013-08-03 浏览次数: 99

201388日,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博士在《中国经济导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能源合作机会来了,能源安全仍不乐观》(见《中国经济导报》201383日第B03),全文如下:

中国能源合作机会来了,能源安全仍不乐观

美国是世界主要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特别是石油利益一直是美国地缘政治战略的核心,美国的能源需求也成为形成21世纪地缘政治的重要因素。在当代世界石油资源争夺中,美国一直扮演着首要的角色。美国国际能源战略在国际政治和能源市场的风云变幻中形成、发展和完善,目前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能源体系。在新的环境下,中国能源安全将会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笔者有以下观点以供读者参考。

多样化手段 助美国能源产业转型

美国国际能源战略的基本目标是确保美国在国际能源体系中的地位,提升美国国家能源安全度和保障度,加强对能源生态环境的保护,保证美国的能源安全,从而巩固和维持其领导地位。美国的国际能源政策的核心是提高美国能源安全保障度。美国政府认为“石油供应不稳定会给美国经济造成极大的影响,只有采取相应的对外政策措施才能控制可能发生危机的规模。”美国的国际能源政策的总体目标随国际政治格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际能源供应形势的变化而进行调整。

美国综合运用经济、政治、外交和军事等手段,来实现其能源领导权,这些手段主要有:能源外交、控制能源产地、控制能源通道、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石油美元机制等。美国通过这些手段控制了国际能源体系中的供应板块、需求板块、能源运输通道,美国还通过吸收和释放石油战略储备来影响国际石油市场,通过改变美元的利率和汇率来影响国际石油价格。

奥巴马总统上台以来,把能源问题放在政策的优先位置上,通过能源独立计划,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开发页岩气。美国在加强控制中东石油的同时,力图开辟更多的油源,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加强了与拉美、北非和中亚产油国的联系。美国页岩气革命将对地缘政治产生深远影响,美国正在大规模地从分布广泛的页岩层中提取原油和天然气,其能源产量大幅跃升,对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增加,OPEC对石油生产和定价的主动权减弱。在短期内,美国、俄罗斯和中东国家之间在国际能源市场的竞争加剧,国际石油、天然气价格将会下降。在国际能源体系中,形成以中东、中亚、俄罗斯、北美为主体四大能源供应板块,以欧洲、东亚、南亚三大区域为主体的能源需求板块的国际能源供求大格局。从长期来看,由于石油、页岩气是不可再生能源,随着大规模开采和使用,石油、页岩气总会有枯竭的一天。在新能源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美国、欧洲、日本、印度,包括中国对石油、天然气的需求不会减少。因此,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经济成为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

中国能源安全及国际能源战略思考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能源进口数量不断增加,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7%,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对我国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机会。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美国对能源的需求相应减少,中国石油需求的增加弥补了美国石油需求减少的缺口,维持国际石油价格的稳定,从而使美国能源企业从中获益,中美在能源产业的上游竞争减少。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与产油国有更多的能源合作机会。从长期来看,中国的能源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中国应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低碳经济,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的能源资源,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在美国能源体系下,如何确保能源安全,这也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通过对美国国际能源战略的分析,对照中国能源安全的现状,笔者形成了关于中国能源安全及国际能源战略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中国的综合实力,从而提升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通过制定和实施与本国权利和地位相称的国际能源战略,加强对国际能源体系的影响力,这是实现中国能源安全的基础。

(二)制定国际能源战略,加强对国际能源体系的影响。

1.在能源供应板块方面,积极推进能源外交,运用外交手段来保障中国能源安全,避免能源恶性竞争,推动能源领域的合作。实行能源来源多元化,建立石油进口多元化供应体系,除了中东地区以外,中国可以与俄罗斯和中亚,以及亚太地区和非洲一些国家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多元化参与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建立稳定的海外石油生产和供给基地,除了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期货及现货贸易外,在勘探、开采等领域与外方进行合作。

2.在能源需求管理方面,坚持节能优先的方针,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可持续的发展之路。积极推进能源替代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替代能源发展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加强对替代能源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及再创新,实现关键技术与重大设备的国产化。

3.在能源通道安全方面,加强海军建设,发展与中国力量相称的海上力量,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建立一支强大的中国海上石油运输船队,增大我国船舶承运进口石油、矿石、粮食等大宗货物的比例。中国在加强海权的同时,要正确处理好与美国海军的关系,建立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增加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在安全上的相互信任,规避或减少冲突。

4.在增强国际能源市场中的话语权方面,构建石油金融战略体系,提升国际原油价格话语权。建立和完善中国的石油期货市场,丰富现有交易所的上市交易品种,形成几家交易所有效竞争的格局,创造条件推出石油期货产品,形成自己的报价系统,争取更多的国际定价发言权。建立完备的石油储备制度,借鉴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能源机构(IEA)国家的成功经验,制定相关石油储备政策。

5.在国际能源机制方面,中国应积极参与国际能源机构,与现有的能源国际组织,特别是中国作为重要成员的国际组织中推动创建国际能源合作的政治框架。加深与全球层面的国际能源组织的合作,拓展与区域层面的国际组织的合作。

(三)构建中美在的新型能源大国关系。

中美在能源问题上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中美双方要采取高超的政治智慧来处理中美能源关系,面对美国能源战略的调整,中国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和清醒的头脑,把握机会,应对挑战。扩大共同利益、管控分歧、实现良性互动,构建中美在内的新型能源大国关系。

(作者:潜旭明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