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近期埃及局势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3-12-27 浏览次数: 134

20131227日,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近日埃及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及其对埃及局势的影响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3122706),全文如下:

埃及穆兄会处境85年来最严峻

埃及局势似乎瞬间加剧绷紧。埃及政府25日正式将埃及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继续指责这一组织制造了此前一天发生在北部城市曼苏拉市的警局袭击事件,但是在声明中并没有提及任何嫌疑人的名字,也没有公开掌握的证据。

然而,就在同一天,一个受“基地”影响、以埃及西奈半岛为基地的极端组织发布声明,宣称对24日的袭击负责。

埃及穆兄会是否蒙受“不白之冤”?其成立85年以来首次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可能重挫其政治前途,这将对埃及局势产生何种影响?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

刘中民认为,现在还不能断言造成10余人死亡、100多人受伤的曼苏拉袭击事件是否为埃及穆兄会所为。埃及的伊斯兰力量有多元化的特点,除了温和派,在西奈半岛有与部落势力结合的极端伊斯兰势力,还有与“基地”勾结的极端势力等。埃及穆兄会内部派别同样多元化,一直有派系之争,从历史上来看,在遭到政府打压之后会愈加分化,一些极端力量脱离出来加入“基地”,事实上“基地”的一些核心人物正是从穆兄会走出来的极端分子。

“所以,埃及政府这次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可能是确实掌握了其制造袭击的确凿证据,抓住机会对与之纠缠已久的穆兄会进一步打压,但也可能把一些极端组织的所为扣到穆兄会头上。”刘中民分析说。刘中民表示,埃及局势的这一最新进展体现出以埃及军方为代表的世俗势力和以埃及穆兄会为代表的宗教势力对抗加剧,几个月以来的缠斗让军方和过渡政府“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打压穆兄会。”

事实表明,埃及穆兄会也想极力撇清与极端组织的关系,曼苏拉事件发生后,穆兄会否认制造袭击,同时谴责这起袭击,只是至少在埃及政府看来已然是“跳进尼罗河也洗不清”。刘中民认为,这恰恰反映出穆兄会处境多么艰难,“85年以来最为严峻。”

刘中民说,极端派别给埃及穆兄会“抹黑”,穆兄会却不能控制他们的行动,穆兄会温和力量想通过正常途径参政,但是“短期内翻盘的可能性很小,未来一定时期的前景也不看好。”

“穆兄会走的是一条循环往复的道路,历史给了他们机会,他们却犯下了错误,”刘中民说,“但是埃及仍然面临社会转型中世俗和宗教力量的矛盾冲突,穆兄会绝对不会消失。”

(记者 陈慧稚)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