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近期伊拉克局势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4-01-07 浏览次数: 148

201418日,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就近日“基地”组织占领伊拉克重镇费卢杰及其对伊拉克局势的影响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4188),全文如下:

基地“复出”折射教派夺权之争

费卢杰,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的一座重城,曾经是伊斯兰教徒朝圣的地方。如今,这座城池正被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占领,扬言要建立“伊斯兰酋长国”。

这似乎是对美国十几年中东战略的一次严重挑衅。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认为,基地此番在伊拉克上演的高调“复出秀”,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势力与恐怖主义势力在大中东地区“反弹”的体现,其本质原因是中东地区教派冲突的激化。正全力“重返亚太”的美国或以“精确打击”的方式介入新一轮中东反恐战争。

逊尼派图谋重新“夺权”

刘中民指出,伊斯兰圣战运动正在利用新机遇。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曾宣称,要在伊拉克与叙利亚建成“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把东地中海地区连成一片”。自2012年以来,恐怖主义不断教派化。以逊尼派为主的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终目的,正是推翻在政权上越来越得势的什叶派。在萨达姆的统治结束之后,什叶派穆斯林崛起,逊尼派穆斯林被排除在权力圈之外,这自然激怒了逊尼派们。美军撤出伊拉克、伊境内重建艰难、教派和解异常脆弱,这些都为基地的“雄心壮志”提供了合适的土壤。

其次,刘中民认为,基地在伊拉克得势,也是近几年中东地区恐怖势力互相渗透的一种表现。伊拉克基地分支与邻国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叙利亚国内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圣战分子。“基地”分子正在从叙利亚境内向伊拉克“外溢”。

除此之外,“从垂直化走向分散化”,也是以基地组织为代表的中东恐怖主义势力呈现出的新特征。基地大本营一度建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极端势力分子受本·拉登等头目垂直领导。在美国军事介入阿富汗与伊拉克之后,基地组织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在西亚、北非等地“多点开花”的特点。西亚地区有基地组织也门分支、伊拉克分支、阿拉伯半岛分支、叙利亚分支等;在北非,则存在阿尔及利亚的“马格里布地区基地”组织、索马里的“青年党”以及尼日利亚的一支伊斯兰激进组织“博科圣地”。与过去相比,“分散化”使得恐怖分子的行踪更飘忽不定、更难以掌握。

而叙利亚内战的持续爆发,也让伊拉克的基地分子获取武器有了“近水楼台”。

美军不会重返伊拉克

刘中民认为,尽管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有“回归”之势,但“美国重返伊拉克的可能性不大”。对于2014年即将撤军阿富汗的美国来说,此时因为基地的叫嚣而重新卷入中东的泥沼太不划算了。受制于国内经济的疲软,美国的全球战略正处于内向化的状态。相比中东,亚太地区现在才是美国的关注焦点。同时,2013年全球恐怖主义发展形势有一定的变化:在东南亚地区以及美国本土,恐怖主义有所收缩,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美国大军不会重返中东战场。

大军不会再次开拔,却也不意味着美国人完全撒手不管,任由基地滋长坐大。美国人更不会允许“大酋长国”的建立。刘中民认为,美国也许会更多采用“功利化”的打击方法,例如尝试打击也门恐怖势力的方法——无人机打击,或者围剿索马里“青年党”时所采用的特种部队的方式。“这样的打击方式,在短期内是有效果的。”刘中民说:“奥巴马曾以在自己的任期内‘猎杀’了多个基地分支头目而标榜为自己反恐的政绩之一,然而,这样的军事打击对于反恐来说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刘中民认为,基地组织的旗帜不会在费卢杰飘扬多久,占领事件不会对伊国内的安全局势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以当前伊拉克基地分子的实力来看,远不足以击垮伊安全部队,更不用说还有美国相助,“夺回费卢杰只是时间问题,而且也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

(记者 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