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平:“恐怖分子在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爆炸中的‘乱’字诀”,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14-02-22 浏览次数: 168

20131121日,中东研究所张金平教授在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恐怖分子在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爆炸中的“乱”字诀》,全文如下:

恐怖分子在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爆炸中的“乱”字诀

伊朗驻黎巴嫩大使馆在20131119日遭到连环爆炸袭击,连续的两次爆炸在目前已经造成23人死亡、约150人受伤。动荡与乱局是恐怖主义的天堂,恐怖分子一贯善于利用乱局制造恐怖袭击、扩散恐怖效应。在此次黎巴嫩制造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就鲜明地表现了恐怖主义的“乱”字诀恐怖策略。

在动荡和矛盾复杂的地域制造恐怖事件

在中东恐怖主义活动的历史中,只要哪里有动乱,恐怖分子就会迅即将恐怖暴力引向那里。从2011年的地区动荡以来,恐怖分子在利比亚参加军事行动,在叙利亚四面出击,在也门宣布建国,在伊拉克猖獗地进行恐怖暴力。

当前,黎巴嫩存在多重动乱。首先是叙利亚冲突外溢到黎巴嫩,黎巴嫩的政治派别卷入叙利亚冲突;其次是黎巴嫩国内政治严重分裂,国家的反恐能力薄弱;再次是一些中东地区的重大矛盾与黎巴嫩关系直接,如巴以和平进程、伊朗核问题和海湾地区的矛盾等。在动荡地区和国家制造恐怖活动,不仅易于得手,还给本就复杂的矛盾关系“火上浇油”。

在敏感的时机乱棒搅局

乱局,对于恐怖主义来说犹如空气和水;恐怖分子,不仅利用乱局也选择时机制造乱局。在叙利亚化学武器得到较为顺利的解决之时,在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将要召开之时,在国际社会认为伊朗核问题谈判可能有突破之时,恐怖势力在黎巴嫩选择了伊朗大使馆下手,可谓看准了“焦点”。伊朗与叙利亚局势、黎巴嫩局势、海湾局势、中东核问题以及巴以问题上都是重要的一方。

对大使馆的恐怖袭击,矛头对准了伊朗,对准了黎巴嫩政府和民众,也对准了在敏感时刻“打小九九”的国家和势力。恐怖分子的最大目标加剧动荡、延续乱局。激化本就复杂的矛盾,打乱国际社会解决矛盾的步骤,只要能“加把火”就达到了恐怖分子的目的。

在地区动荡局势中以“国际化”策略扩散恐怖效应

西亚北非的动荡发生后国际恐怖势力立即行动起来,实施多手国际化策略:

多点联动的恐怖“行为国际化”,不仅在也门、叙利亚等动荡国家恣意妄为,还将恐怖袭击扩散到马里、黎巴嫩、伊拉克等动荡的周边国家;

在一地袭击多国人员和他国人员,将恐怖袭击“目标国际化”。恐怖分子在也门绑架沙特和伊朗外交人员,在阿尔及利亚袭击天然气田绑架多国人质,在肯尼亚袭击购物中心扫射多国平民。此次,恐怖分子在黎巴嫩锁定伊朗大使馆。

恐怖分子将国际社会作为袭击目标,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

在动荡中,国际社会需要更加警惕恐怖活动及其恐怖效应的扩散。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