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王毅访问伊拉克接受《东方早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4-02-25 浏览次数: 196

2014225日,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就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伊拉克等相关问题接受《东方早报》采访(见《东方早报》2014225日第A09),全文如下:

中国外长23年首次访问伊拉克

我到这里来本身就是重要的信息,因为中国外长很多年没有来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在北约军事力量逐步撤离伊拉克与阿富汗的背景下,中国开始更加积极地扮演起两国地缘政治平衡者的角色。

本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旋风式”突访伊拉克,这是中国外长时隔23年首次访问这个饱受战争创伤的国家。此前一天,王毅还访问了阿富汗。

今年4月,伊拉克举行美军驻伊部队2011年撤离以来首次议会选举;今年年底,北约部队将从阿富汗全面撤离,面对两国可能出现的地缘政治真空,分析认为,中国外长对两国的访问政治意味明显,是中国对伊外交和中东外交的又一次积极主动之举。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学者刘中民昨日对东方早报表示,在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北约即将从阿富汗撤军,伊拉克、阿富汗等中东各国的局势仍显动荡的大背景下,中国更多地通过对中东国家进行投资、帮助中东国家重建等经济方式来参与中东事务。同时,出于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考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介入中东事务,从而能够更好地统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但刘中民也表示,中国在处理中东事务的问题上也有短板存在,那就是中国在处理中东地区的安全事务的能力仍显不足。

助伊打造完整石油产业链

新华社报道称,伊拉克外交部网站称王毅为10年来首位访伊的中国高官。伊拉克外长兹巴里称此访是“历史性的”,意义重大。

“我到这里来本身就是重要的信息,因为中国外长很多年没有来了,可以数一数多少年了。”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王毅展开双手作此表示。

对于王毅此访,伊方给予了高规格礼遇。外长兹巴里亲自前往机场接机。在一天的行程中,王毅分别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努杰菲等人举行会谈。此后,王毅与兹巴里还相携探望位于巴格达中心的中国使馆。

“我的这次访问主要是一场‘支持与合作之旅’”,王毅在与兹巴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表示。

伊拉克拟定于430日举行国民议会选举,2200万选民将选出325名议员。然而,由于驻伊美军2011年撤离该国,该国国内的安全局势堪忧。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此次选举或许可能引发该国新一轮的冲突。

本月22日,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发言人表示,在伊拉克全国18个省份中,已有17个省下发选民证。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武装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占领了拉马迪和费卢杰等地的部分区域,导致安巴尔未能下发选民证。

去年年底以来,与“基地”有关联的“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反政府武装在安巴尔省多地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屡屡交火,“伊拉克伊斯兰国”夺取了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控制权并控制省会拉马迪部分地区。

就在22日,伊拉克提克里特市便遭遇最新袭击,武装人员引爆3辆装载炸弹的汽车,致死至少5人,包括两名警察。另有18人在袭击中受伤。

王毅表示,中国将在三个方面为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第一,坚定支持伊拉克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坚定支持伊拉克加快政治重建和民族和解进程。王毅表示,无论是什叶派、逊尼派还是库尔德族,都是伊拉克大家庭平等而重要的成员。中方支持各派推进和解,凝聚共识,支持伊拉克寻找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第三,坚定支持伊拉克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大使华黎明表示,从时间节点分析,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两年后,中国在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工作已进入到新阶段,同时伊拉克将在今年迎来大选,访问的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三个支持显示了中国传统对伊政策的发展和延伸。”华黎明说。

对于双方今后的合作领域,王毅表示,中方将从能源、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重建三方面对伊拉克进行“重点帮助”。

在能源方面,王毅表示,中方企业在伊石油领域作业多年,经验丰富,技术成熟,愿帮助伊方建立从上游至中下游的完整石油工业体系和产业链,提升伊石油产业水平。在基础设施重建方面,王毅称,中方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更多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参与伊电力、通信、港口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并进一步加强在农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同时,在民生领域,中方将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扩大参与伊医疗卫生、污水处理等涉及民生设施的重建。同时,支持伊加强自主发展能力,为伊培养更多急需的各类人才,帮助伊方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战后伊拉克重建的主要力量,中国与伊拉克之间的双边贸易额也飞速增长。联合国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03年至2012年,中伊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34倍,2012年达到175亿美元。同时,伊拉克是中国第六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中国石油以及中国石化在伊拉克均参与大量油田的生产。去年8月,伊拉克副总理兼能源部部长侯赛因·沙赫里斯曾表示,伊拉克预计中国在2014年将提升伊拉克原油的需求量,与现在合同的水平相比,中国的需求可能增加70%,达到每日85万桶。

在与王毅的会晤中,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强调,中国已成为伊拉克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表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是伊拉克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中伊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通信、人力资源培训等方面有广泛合作。除了传统领域,当前双方也在探讨新能源、和平利用核能、航天等领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伊拉克以其重要的战略位置成为这“一带一路”的交汇地。在与兹巴里的会晤中,王毅也专门提及,中伊两国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合作平台,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双方互联互通,共同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实现资源、技术、市场等优势互补。

阿遭遇一年来最严重袭击

22日,王毅还访问了亚洲地区另一个地区热点国家阿富汗。由于北约军队将于今年年底全面撤出,阿富汗和解与重建进程迎来关键节点。在该地区可能出现地缘政治真空的前景下,王毅此访可被看作中国政府就阿富汗局势的“主动出击”。

当天,王毅分别会见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外长奥斯马尼以及总统国家安全顾问斯潘塔。

在与卡尔扎伊的会见中,王毅表示,今年是阿富汗关键过渡年,我此次访阿就是要传递一个明确信息,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坚定支持阿国内政治和解与重建进程。

目前,以美军为主力的国际部队驻阿士兵约有十万余人,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从阿富汗撤出大部分兵力。不少国家深表担忧,认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会卷土重来。几乎就在王毅访阿的同时,阿富汗东部一处检查站遭武装袭击,19名士兵死亡,系阿富汗一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中国已经展开多项外交努力谋求“后美军时代”的阿富汗布局。去年以来,中国已经和域内相关国家如印度、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等国,就多国联合部队撤离后阿富汗可能带来的地区局势问题分别进行过多场双边和三边的对话。上月17日,中国还专门举办了中俄印阿富汗问题磋商会议,重点讨论了美军撤离阿富汗后的阿安全局势,以及阿富汗和平重建与和解进程等问题。

今年829日,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阿富汗问题外长会将在中国天津举行,王毅在会见阿富汗外长奥斯马尼后表示,中方期待同包括阿方在内的各方密切合作,确保该会议取得务实成果。

王毅表示,中国的政策目标是,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发展、友善的阿富汗。

刘中民表示,随着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势力也在不断增强。阿富汗也会面临更严峻的恐怖主义问题。但需要注意的是,塔利班内部也存在各种派别,比如有激进势力和温和势力之分,因此,要善于利用塔利班内部的温和派来分化塔利班的势力,以此促进塔利班问题的解决。

34

联合国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2年,中伊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34倍,2012年达到175亿美元。

(记者:黄翱 实习生:郑怡雯)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