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研究员就埃及审判穆兄会成员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4-03-25 浏览次数: 159

2014325日,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就埃及法院324日判处528名穆斯林兄弟会成员死刑接受《文汇报》采访,(见文汇报20143254),全文如下:

史无前例的政治清算

埃及地方法院的一纸令人震惊的死刑判决,并不能从“是否合法”或“是否合理”来解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指出,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司法案例,而是埃及国内政治斗争的产物,折射出埃及民主法制的“残疾”。

“权力的游戏”从来没有在埃及停歇过。李伟建指出,穆兄会自成立伊始,与历届当局的关系始终非常微妙,在政见上时而并辔而行,转而又分道扬镳。从表面上看,双方是在“后穆巴拉克时代”对权力和利益分配进行争夺,而其深层原因在于“路线之争”。究竟是世俗化还是伊斯兰化?无论哪一派成为当权者,都不惜采取暴力手段“翻过前面的一页”。

由此,以军方为代表的世俗力量与以穆兄会为代表的宗教势力恩怨纠缠不清,在纷争中“谁开了第一枪”实在不好评说。因而,此次对穆兄会成员的死刑判决,也只是权力斗争的延续。

在对穆兄会领导人一系列抓捕、取缔、并定性其为“恐怖主义”之后,埃及军方暂时成为了权力争夺的胜利方。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孙德刚认为,以塞西为代表的埃及军方,对穆兄会的严厉清算开始了。

孙德刚认为,此次的死刑判决,埃及军方无疑是乘胜追击,试图重创穆兄会,为接下来的埃及总统大选扫清障碍,以杀鸡儆猴的方式威慑穆兄会的支持者。但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出,穆兄会的影响力很难彻底拔除,才会迫使埃及军方使出大力气。

穆兄会势力会不会反弹?若死刑判决真的实行,穆兄会是否会以更激烈的方式报一箭之仇?李伟建认为,穆兄会的确是一个难以连根拔起的组织。有80多年历史的穆兄会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过许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指导性人物、学说,在中东地区有着强大的理论市场。卡塔尔不久前就表示支持穆兄会,不惜与“好朋友”沙特反目,使得瓦哈比派根深蒂固的沙特一怒之下召回了沙特驻卡塔尔大使。

埃及的政治和社会转型将伴随着更多的流血冲突。如果死刑真的执行,极有可能把穆兄会推向极端的边缘,使“以暴制暴”走向血腥的收场。孙德刚认为,在纳赛尔时期,也曾有过对穆兄会成员的大规模清算,但这次对500多人宣判死刑史无前例。

李伟建指出,上世纪90年代的阿尔及利亚,曾在西方的推动下开始多元化、多党制的政治模式。遭到解散的“伊斯兰拯救阵线”随之转入地下,成为了专门从事路边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不排除穆兄会将走上“伊斯兰拯救阵线”老路的可能性。两位专家认为,无论是否从人道主义出发,这一纸死刑判决并不能给埃及现政府加分。

(记者 童薇菁)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