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孙德刚研究员在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 2014-04-14 浏览次数: 222

 

我校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与美国学者Yahia H. Zoubir教授在SSCI来源期刊《地中海政治》(Journal of Mediterranean Politics2014年第1期上联合发表论文“中国对阿拉伯剧变的反应:基于务实外交的案例分析”(China’s Response to the Revolts in the Arab World: A Case of Pragmatic Diplomacy),第2-20页。

该文认为,阿拉伯剧变发生后,部分西方和阿拉伯学者对中国所谓“不作为”的批评缺乏学理依据,忽视了中国参与国际危机管理的基本方式与内在逻辑。作为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国在应对阿拉伯剧变时,实际上从国际与国内双层博弈的视角审视这场变局,对外建立“政策统一战线”、维护中国在中东的现实利益;对内实现各职能部门的功能整合,追求地缘经济利益,彰显了中国中东外交稳健、谨慎、灵活和务实的特征。同时,中国应对阿拉伯剧变的务实外交制度化程度低,必须面对阿拉伯世界权力分散化与利益诉求多元化构成的挑战。

《地中海政治》创刊于1996年,每年3期,长期关注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政治和安全等领域的问题,是英国政治学与国际关系类学术期刊,2012年影响因子为0.722,出版社是Taylor & Francis旗下的Routledge,在中东区域研究领域期刊中处于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