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蓉教授《中阿文明交往史》课程入选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发布时间: 2014-04-30 浏览次数: 254

近日,由我校中东研究所马丽蓉教授讲授的《中阿文明交往史》课程(全5讲)由“爱课程”网站正式发布(点击查看视频),成为继谭晶华教授等负责讲授的《日本近代文学家名著导读》后我校第二门全面完成并正式上线的“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服务于学生,更是向社会展示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丰硕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也是我校面向社会展示成果的窗口之一,体现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鲜明的学科特色和精湛的教学水平。

《中阿文明交往史》课程结合国际关系学、外交学、文化传播学等理论,对中阿文明和平交往的千年历史作了系统梳理,并由交往的特征、态势、途径、原因及成就等构建起较为缜密的逻辑思路,沿此路径走近了由“和平篇、官民并举篇、丝绸之路篇、郑和下西洋篇以及当代成就篇”所组成的中阿文明交往的具体人文景观,使得抽象、庞杂的文明交往史也变得具体、鲜活,可触、可感,更易于学习、理解和沟通。

该课程共五讲,其中三讲关涉“丝绸之路”上的中阿文明交往,彰显互惠、包容与合作的丝路精神,以及和平、发展的郑和文化,对中国和平外交实践与理论建设具有切实指导意义,对全球化时代多元文明并存具一定借鉴价值,更为我国“丝路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学理支撑与及时的知识普及,因而极富战略意义。

该课程于20124月入选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第一批建设选题名单。该课程因牵涉宗教、民族、中东问题等,所以从课程内容设置到讲授方式、从史料辨析到学术判定等,课程团队均付出了大量心血,不仅在前期积极投入、精心准备、反复斟酌、充分论证,在后期制作中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前后历时两年多,该课程最终顺利通过了层层评审,成功上线。

据悉,教育部将根据课程发布后的社会反响与效应,评选出优秀课程并授予“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