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所举办“中阿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05-19 浏览次数: 194

20145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我前驻中东国家使节、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出席会议。

李肇星同志在致辞中回顾了其亲历“论坛”成立的一些重要活动,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中阿关系深入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希望“论坛”在促进中阿关系长远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张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十年来,中阿双方相互尊重、彼此支持、互利共赢、感情深厚,中阿合作论坛建设成绩斐然。双方应以6月中阿部长会的召开和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努力聚集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完善各项机制、增强“论坛”活力,使之在推动中阿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大、更突出的作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刘古昌、阿拉伯国家驻华使团长萨阿迪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先后致辞。中东研究所马丽蓉、汪波、孙德刚、张金平、余泳、潜旭明、包澄章以及上外中东智库理事唐见端等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并同与会使节、专家和学者进行了广泛学术交流。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围绕“加强合作,促进发展——中阿合作论坛十年回顾与展望”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当前中阿双方应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宝贵历史机遇,继续强化“论坛”对中阿合作的引领作用,相信中阿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研讨会现场

上外中东所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这次国际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外交部、新华网等国内重要网站都在第一时间刊发了会议信息。(中东研究所、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 供稿)

相关报道

新华网:中阿双方呼吁全面提升合作水平

新华网:“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立十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外交部网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