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接受《解放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4-08-13 浏览次数: 146

2014813日,中东研究所名誉主任朱威烈教授就埃尔多安当选土耳其总统及土耳其外交政策走向等问题接受《解放日报》采访(见解放日报20148136),全文如下:

“埃尔多安外交”能否“零问题”

日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锁定总统选举胜局,誓言将土耳其带入“新时代”。在中东地缘政治紧张的当下,这位带有伊斯兰教逊尼派宗教背景的总统,将如何掌舵土耳其的外交政策?

“朋友圈”萎缩

具有浓厚伊斯兰色彩的正义与发展党上台执政以来,以埃尔多安为总理的土耳其政府在外交方面做出重大调整,积极改善同中东国家、俄罗斯关系,推行旨在消除与邻国宿怨的“零问题”外交政策。在该政策指引下,土耳其与什叶派主政的叙利亚握手言和,开启了长达10年的“蜜月期”。

然而2009年那场中东变局的洪流,不仅改变了突尼斯、埃及等国的政治版图,也冲击了土耳其的外交政策。中东各种力量的分化组合,让积极谋求地区影响力的土耳其跃跃欲试。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表示,近5年来,土耳其在外交政策上表现出回归地区的趋向,对以色列、中东变局、穆兄会这三大问题介入颇深。它反对以色列、力挺逊尼派、支持穆兄会的立场,也表露得尤为明显。

在北京大学中东问题专家吴冰冰看来,土耳其在中东变局中“零问题”政策的松动,导致了其“零朋友”的后果——由于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土叙关系重又崩塌,大批难民涌入土国境内。“伊黎”武装也把势力扩张到叙利亚和伊拉克,给与之接壤的土耳其带来重大威胁。而土耳其煞费苦心争取得来的、经由叙利亚向海湾国家的陆路贸易通路,也终被掐断。更糟糕的是,与叙利亚的交恶,导致了土耳其同伊朗、俄罗斯关系出现裂痕。本来,土耳其或许可以通过与中东变局后新上台的埃及穆兄会势力交好,并拉拢支持埃及的沙特,来实现“朋友圈”的“以新换旧”。然而随着穆兄会被打压,土埃关系急转直下,沙特也渐渐疏离。

经略周边是难题

在此背景下,埃尔多安担任总统后,如何经略周边,恐怕将成为外交政策中最难解的棋局。

因为纵观当下中东局势,正走到复杂的十字路口:就巴以问题来看,土耳其和卡塔尔维护哈马斯的利益。出于土埃矛盾,针对埃及对巴以问题的调停,土耳其难掩种种非议。这一态度,预示着未来埃尔多安在处理与埃及、以色列关系时,恐难有重大突破。

再看对伊拉克关系,土耳其也表现出三点纠结:一是对给予库尔德人自治程度方面,土耳其政策模糊。二是对伊拉克统一或分裂,何者对自己更有利,土耳其举棋不定。三是对“伊黎”武装威胁巴沙尔政权和威胁伊拉克库尔德人,土耳其持“双重标准”。这些纠结,让土耳其在伊拉克问题上难以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最后,就对伊朗关系来看,虽然鲁哈尼6月实现了对土耳其的访问,成为了18年来首次访土的伊朗总统,双方围绕伊核问题也有些合作,但对叙态度问题仍是土伊关系中难解的结。

吴冰冰表示,埃尔多安获得国内拥戴,很重要一点还是在经济问题上政绩突出。保持与西方国家的密切联系,是其经济施政成功的秘诀之一。因此未来,作为北约唯一的伊斯兰背景国家,土耳其还是会以入欧盟,来推动跟西方国家的接触。同时向中东、非洲、亚太拓展市场,实现外交的“东向”和“南向”。一个例子是,土耳其航空目前已覆盖非洲多国,可以想见,向非洲大陆的拓展、与之开展优势产业合作,将成为土耳其外交的趋势之一。

(记者:张全)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