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在上外举行
发布时间: 2014-09-12 浏览次数: 403

第四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大国与中东政治和社会转型”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年910日至11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与会代表合影

中东地区向来是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维护海外利益和拓展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舞台。长期以来,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等世界大国和大国集团对中东政治与社会转型发挥着重大影响。中东剧变以来,中东地区处于剧烈动荡与急剧转型的过程中,大国的作用也因而更加凸显。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大国与中东政治和社会转型,主要议题包括“中东转型的历史与现实”,“中东转型与大国中东战略”,“中东转型期的阿拉伯国家”,“中东转型与以色列、伊朗及土耳其”,“中东转型与全球治理”,“中东转型与激进主义势力”,“中东转型与中国中东利益”和“‘一带一路’与中国中东外交”等。来自中、美、英、法、土耳其、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苏丹、埃及、卡塔尔、菲律宾、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主席朱威烈主持了910日上午举行的研讨会开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在开幕式上致词。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英国埃克赛特大学教授尼布洛克(Tim Niblock)、法国KEDGE 商学院教授祖必和(Yahia Zoubir)、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杜瑟(James M.Dorsey)先后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为中阿合作带来新的活力》、《海湾、西方与亚洲:海湾全球关系的转变》、《心照不宣的同盟:新时期的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关系》和《卡塔尔:以瓦哈比主义的新选择挑战沙特》的主旨演讲。

杨力副校长

与会专家认为,中东地区面临安全、经济和社会等各方面挑战,大国应在中东政治和社会转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研讨会现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说,中东政治和社会转型面临四大挑战:传统的政治互动形式和本质正在发生变化;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已经呈现暴力化和实体化;中东经济和社会转型需要内外共同努力;有关大国在应对和解决中东问题上负有特殊责任。

杨洁勉研究员

杨洁勉说,大国之间在中东问题上缺少相互协调和合作的状态必须改变,特别需要加强经常性和有效的基础合作,共同创造中东经济和社会转型良好的内外环境。他认为,当前许多困扰中东的问题源于某些大国历史和现实的政策,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是所有大国为终止冲突和流血做出不懈努力。

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卡塔尔外交部亚洲事务高级专家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黎巴嫩战略沟通研究所所长伊玛德•里兹克、埃及英国大学贾玛勒•赛利姆、牛津大学中东中心主任迈克尔·威利斯、美国芝加哥大学比安奇和安惠侯、姚匡乙、刘宝莱、邓绍勤、唐见端、郭树勇、高祖贵、王京烈、余建华、顾正龙、马丽蓉、汪波、孙德刚、丁隆、钱学文、金忠杰等资深外交家和来自国内外智库与研究机构、高校的近七十位中东问题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国内部分高校博士研究生等出席研讨会并先后作学术报告。

研讨会现场

在一天半的研讨中,与会中外资深外交家和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大国与中东政治和社会转型”这一主题,分成八个单元、三个分会场开展了学术交流和互动研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闭幕式由朱威烈教授主持。外交部王镝副司长代表西亚北非司致辞,就中国中东外交和中阿关系作了形势报告,并对中阿智库开展更多交流合作提出了希望。外交部前副部长杨福昌作会议总结。他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对大会的组织者和志愿者们表示感谢,曾担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翻译的他还提议对上外高翻学院张爱玲院长等会议同传人员的出色表现鼓掌致敬。

王镝司长

杨福昌大使

最后,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博士代表会议主办方作总结发言。姜书记对全体与会专家来上外出席本届国际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研讨会所取得的成就,并代表会议主办方诚邀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和参加下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

姜锋书记

本届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缪迅、孙德刚、余泳)

相关报道

新华网:2014第四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举行

新闻晨报:美国中东政策调整面临挑战

中国新闻网:上海学者指中东政治和社会转型面临四大挑战

澎湃新闻:相比打击IS,美国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澎湃新闻:中国前中东特使吴思科:“中国要称霸中东”是一种误读

文汇报:中国应以多种形式斡旋中东